網頁

2015-08-04

不要把「世界史」扭曲簡化為「外國史」 – 以「柔性課綱」打造適合台灣的教育—3/6 ○花亦芬 at 歷史學柑仔店(2015.07)

伯恩的歷史課綱只有一頁
說到課綱主文本身,台灣高中師生應該會很羨慕,伯恩的歷史課綱只有一頁,在他們整本高中課綱的第68頁。

伯恩歷史課綱主文。
Source: Lehrplan gymnasialer Bildungsgang 9. bis 12. Schuljahr. Erziehungsdirektion des Kantons Bern (2005), p. 68.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就將這頁課綱翻譯如下。左欄是學習目標,因文句較長,採中譯;右欄是在此目標下應該涵蓋的主題與關鍵字,專門術語的部分採英譯,其他採中譯。

理解自中古以迄啟蒙時代社會的變遷。
理解自給自足式與獲利導向的經濟類型。
幫助學生建立簡易的理解模式(Modell)
Feudalism, Ancient Régime, 城市的發展,早期資本主義,宗教改革,可考慮以瑞士為例說明。

關鍵詞
理解模式(Modell)
資產階級(Stände), feudalism, Ancient Régime, household   (Ganzes Haus), early capitalism, manufacture, mercantilism, subsistence   economy, market, individualism, citizen (市民/公民),   Reformation, Enlightenment, secularization
解釋社會變遷速度加快的現象。
對於不同的意識形態,能夠辨識並加以分類。
學生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價值取捨立場,能夠理性說明為何選擇這樣的價值,並讓人信服。
了解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各種面向。
以瑞士為例說明「漫長的十九世紀」邁向現代化的過程;工業轉型,democratization, nationalism,   modern ideologies (liberalism,   conservatism, socialism).

關鍵詞
公平正義,現代化,進步,階級,大眾文化社會,意識形態。liberalism,   conservatism, socialism, nationalism.
理解歷史學與政治學研究的相關理論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能夠清楚識別,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歷史時期是自由主義陷入危機的時期。
能正確並恰如其分地選用政治學的觀念來做陳述。
極權主義,法西斯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納粹),史達林主義。
歐洲以外的極權主義(Maoism, Japanese   fascism)

關鍵詞
理論與概念的建構,極權主義,法西斯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納粹),史達林主義,危機。
了解二戰之後政治解放的過程。
認識不同歷史時期裡各種不同的心態。
去殖民化。
六八學運是全球性現象

關鍵詞
價值轉型,心態。
去殖民化,性別,新型社會運動,文化大革命,解放。
理解國際合作是邁向和平的機會。
了解冷戰對立的世界如何結束,並給予評價。
歐洲統合與瑞士。
東歐集團崩解。

關鍵詞
interdependence
supranationality, NGO, maintenance of   peace, integration
瞭解現代世界如何擺盪在安全與隨時被危害的緊張複雜關係之下。瞭解人權的普世價值,文化相對主義,民主,大眾文化社會,民權與強權政治,多元主義與基本教義派。
我們所生存的21世紀。

關鍵詞
建構的能力,新型態的戰爭,恐怖主義,安全,多元主義,基本教義派。


伯恩課綱的特色
我們可以從這份簡潔的課綱看出伯恩這份柔性課綱五個主要特色:
1.      不分本國/外國史,而將所有歷史整合在一起
2.      課綱設定的時間是從中古如何過渡到啟蒙時代開始,結束於我們所生存的當代。
3.      解釋重大歷史潮流發展時,常以瑞士自身為例(例如:中古城市的發展,宗教改革,早期資本主義,十九世紀的現代化浪潮)。面對重大發展潮流,但瑞士沒有積極加入的,則以專章專節做特別說明(例如:歐洲統合與瑞士)。
4.      著重學習能力的養成。主題只做簡要規定,並以關鍵字規範應涵蓋的內容,但不做進一步細部規範
5.       對於個別歷史分期,不貼上附有價值判斷色彩的標籤,例如「盛世」或「黑暗期」 。唯一的例外是,針對曾給民主政治帶來危機的歷史經驗,會特別加以強調,並以普世價值為指標,引導對學習這段時期歷史應有的認知。例如,特別標舉出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時期「是自由主義陷入危機的時期」。以此提醒學生應有的民主價值認知。

法西斯主義在政治觀點上雖然極為保守,但是在宣傳手法上卻相當懂得利用各種新式文化媒材來吸引眾人目光,例如,利用當時新發明的電影。希特勒也喜歡舉行年度大日耳曼藝術展(Great German Art Exhibition),藉由雕塑宣傳亞利安人體態的美感,藉由北方風情的風景畫宣揚納粹的自然觀。這種法西斯文化策略或法西斯美學是講述納粹歷史時,應被一併講述,以提醒年輕世代,不要重陷類似的錯誤。(資料來源:http://germanhistorydocs.ghi-dc.org/sub_image.cfm?image_id=2075

伯恩課綱如何落實到教科書編寫?
這只有一頁的課綱規範了伯恩912年級學生四年歷史課學習的重點。在實際的教科書編寫上,編寫者擁有相當自由的書寫空間。以下以瑞士Cornelsen出版社所出的歷史教科書為例,說明「柔性課綱」究竟如何運作?


瑞士Cornelsen出版社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

首先,我們看到,課綱開始的時間點是中古,這意謂著,課綱沒有加以規範之處,教科書編寫者可以完全自由發揮。Cornelsen版的教科書便從瑞士的主體性出發,自「史前史」開始寫。因此第一章的標題是:「史前時代的瑞士」(Die Schweiz in vorgeschichtlicher Zeit)。

瑞士Cornelsen版教科書第一冊前兩章目次。
(擷圖自:http://www.cornelsen.ch/shopfiles/toc/T_3060645183.pdf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章雖以在瑞士能見到的史前史為題,但並不像台灣課綱想透過史前史來談「文化根源」的問題。反之,他們只是藉由學生在瑞士比較容易見到的實例,來教導學生認識史前文化應具備的基本知識架構。因此,第一章第一節是從狩獵到農牧的角度,介紹什麼是「石器時代」文化。第二節則從農牧到手工業與貿易的角度,介紹什麼是青銅與鐵器時代的文化。第二章則以埃及為例,介紹何謂高度發展的古文明(Hochkultur)。

瑞士Cornelsen版教科書第一冊第三章目次。
(擷圖自:http://www.cornelsen.ch/shopfiles/toc/T_3060645183.pdf

第三章的標題是「古代世界」(Die Antike Welt),共分為兩部分:
1.                  雅典的民主制度
1.1  西元前六世紀雅典的城邦與Solon 的政治改革
1.2 
波斯戰爭:戰勝及帶來的後果
1.3 
民主的雅典
1.4 
家庭與教養
2.                   羅馬帝國
2.1  羅馬共和國
2.2 
帝國時代的統治與社會
2.3 
羅馬帝國裡的基督徒
2.4 
羅馬帝國時代居住於今天瑞士疆域內的原住民Helvetier **筆者註:請注意此節是從瑞士原住民的歷史來看羅馬帝國與歐洲原住民文化的關係,而非如台灣課綱與教科書常以「帝國史觀」來介紹羅馬帝國。)
2.5 
羅馬帝國的衰亡

以上三章完全在課綱規定的範圍之外。但所謂「柔性課綱」可貴之處,正在於提供這樣自由書寫的空間Cornelsen 版值得注意之處,還在於它抓住了瑞士的主體性,不管是史前史或上古史,都能以瑞士為例來進行說明。這不僅可以讓學生就近從瑞士本身的考古遺址來了解何謂史前文化;也能透過教科書提供的多元觀點,從一開始就培養學生了解,如何從原住民觀點來看古代的帝國。此外,也能從一開始就啟發學生思考,「在地性」與「世界帝國」之間的對話關係,而不是將自己矮化為帝國一隅的小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