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03

國安會秘書長終於幹掉國安局長了!○東網 (2015.08.02)

Comment
馬,會不會是Theodore "Ted" Winter/Nikolai Tarkovsky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國安會秘書長終於幹掉國安局長了!○東網 (2015.08.02)
2015年(今年)31國家安全局60週年慶祝紀念日,李翔宙很用心、仔細、規劃籌辦這場活動,歷任局長和退休同仁,都很盡興地參加;這場屬於大家共同見證,努力走過的歲月,但卻有一個才上台、所謂上司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沒有參加

在私下向李翔宙敬酒的時候,我說:「高先生上台,你又要辛苦了!?

我們兩人會心一笑後,他丟下一句話:「你內行!」

627日,八仙樂園發生粉麈爆炸事件,這起史上最嚴重集體燒傷、殘不忍賭,495位年輕人遭到嚴重燒傷的慘劇,震驚國內外,嚴重影響擠壓國家醫療資源,所有受傷家庭和社會都籠罩在驚嚇不安的氛圍中。

事件發生後的第10天,馬英九總統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我的第一直覺告訴我:「國家安全局出事、有問題了。」

722日,國家安全局長李翔宙以健康理由,被迫辭職的消息直接上到枱面。不到半年時間,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終於幹掉國家安全局長了!報紙新聞刊登斗大的字「情治單位以高華柱馬首是瞻」!

李翔宙在任內一年時間中,以最大的耐心、學習、傾聽、細心,承擔,面對問題,帶領各處主管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其中「聯合情報應變中心」的成立,最具開創前瞻思維,此一中心是沿襲「公開情報蒐集中心」的基礎,將世界所有重要國家的智庫、通訊社,第一手的新聞事件,歷史沿革,研究報告取得,經過彙整擷要後,送給所屬國內外單位,繼續深入追蹤瞭解後,研擬對策,解決方案,進而結合網路快速系統,將研判結果轉化成為「情報資訊」,提供給包括總統在內,有需要的相關部門瞭解、運用。

「聯合情報應變中心」在前述「公情」的做法、思維、績效,做出來,被接受後,「聯情」的推出,更一舉打破過去40年國內、國際、大陸情報蒐集,研析、處理、指導,四大循環運用,舊制保守、程序的思考和作業模式。

更重要的意義是打破過去各據山頭、資源利益壟斷獨食的問題。當然引起各種爆料反彈!

但是從情報世界,未來工作領域中來看:國安局在這樣的困境和有限資源中,所研究出來,整合、公開、立體呈現情資的做法,在全世界情報領域中,李翔宙和國安局的團隊、同仁都對國家做出了不起的貢獻!

接著51日正式成立的網路部隊,第7處結合科技、密碼、電訊、網路,集攻擊、防守、監測、假想敵於一體的「網域安全處」。這個當今世界、情報領域攻、防、戰鬥最見不得人卻是眾所週知,該做的事情,在李翔宙短暫的任内,一肩挑起,他的「思考未來、不懼變革、勇於承擔」的做為,是令所有行家都佩服讚譽的!

高華柱於國防部長任內,在建軍、治軍、對部隊的掌控上,有他一定的辛勞和功勞,但是在面對一個他完全未曾觸及的領域上,他犯下和以前「大陸軍」高階將領相同的錯誤,便是對「情報」工作抱持著不屑的想法,尤其是「排他性」太強。

李翔宙一直是他嚴密防範的潛在威脅,李於陸軍司令任內,連辦公室主任的人選都必須接受高的指派,而且是2個人,把李盯得死死!

高的任內,專門以他在陸軍官校時期所帶過的學生,有關係的幹部當「班底」,這也是「洪仲丘案」發生的主要原因。因為「他」讓所有的「機制、機能」失效!失靈!

因為只有「他」説的才算!

這樣一個國防部!這麼龐大的國軍!能夠做到這樣?而三軍統帥渾然不知不覺?

國軍能夠不出事?才怪呢!但這筆帳,該算在誰的頭上?

就連蔡得勝擔任國家安全局長任內,最大的壓力、困擾居然會是國防部長高華柱!

每半年,逢軍職將官晉升,高必定向馬反應:國安局晉升比國防部快?而搞不清楚狀況的馬也會為這種事情,拿來念蔡!逼得沒辦法?蔡只好抱著卷宗、法令,去向馬解釋!而且經常如此!

所以這次馬英九總統出國外訪,媒體記者朋友終於瞭解到:為什麼高華柱緊貼馬英九,幾乎到「寸步不離」地步的原因了!

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1.  當初高華柱在國防部長任內,罹患肺腺癌,也曾經留任治療,只是他是多麼嚴格要求,親信、所屬保密,而渡過難關的?如今未見同理心,反以落井下石手法,逼迫李翔宙這麼難堪的下台!到底為什麼?

2.  在馬英九剩下不到10個月的任期內,國安會和國安局最重要的大事?就是明年1月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和選擧期間候選人的維安工作,選後平安交接過渡,才是重點吧?在這麼短暫期間內把一個曾經擔任過內衛室主任、副侍衛長、憲兵司令,特勤工作嫻熟的指揮官撤換掉,起用一個毫無相關經驗,已經退休7年,和高華柱關係良好的楊國強接任,除了私心,或有其他做用?很難找得出所謂的「理由」吧?

3.  當年以殷宗文多麼驕悍的個性,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同樣是學長鬥學弟,在對待國安局長丁渝洲的分際上,還知道「我只是國安會秘書長,只是幕僚單位的主管,不是主官,不能越權!」的道理,這次李翔宙辭職同意公文,楊國強發佈的命令,竟然會以「國安會」為權責發佈單位?兩相比較?難道國安會的法定權責?都是因人而異的嗎?百年黃埔已經看不到幾個像樣的軍官和典型將領了!在所剩無幾的歲月中,學長硬是要鬥垮學弟!還演出如此劇碼!真才叫我們這些上將以下的軍人,情何以堪啊?

不敢想的「感想」:
對於一個擧世皆然,全世界最保守的行業:「情報工作者」來說:我經歷過4任局長,看過6任局長,能夠面對變化中的現實環境,排除困難,勇於承擔改革的情報首長,李翔宙是少見的人才

他的所做所為是為了情報工作的未來,更是為了國家,國家安全局的直屬長官只有一個人:總統!如果馬英九連這點辨識、瞭解、承擔的能力都沒有?竟然會耳朵軟到放任國安會秘書長,如此弄權,妄做非為!總統先生,你們兩人到底是什麼「居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