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0-08

2014.12.08 舊文重刊 〈柯文哲上台,九二共識下台——不提一中,處理一中〉


2014.12.08 舊文重刊
【原文刊登】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獲得該黨有史以來最好成績。選舉結果不僅提振了民進黨、衝擊到國民黨,實際上也必然影響兩岸關係,甚或使其產生質變。

媒體指出:開票當晚,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便察覺選舉結果與先前的預測有落差。習近平下令全面檢討原因並直接點名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過去的方法、方向、策略完全錯誤,「只是讓台灣人民更遠離共產黨」。傳言:為解台灣民意,習近平要對台工作小組研究民進黨領導人訪中的可能性。

上述傳聞真假不得而知,但觀察兩岸關係的蛛絲馬跡可知:轉身的時間在或許早從太陽花學運後就開始,而且身段極其謹慎微妙——型塑「九二共識」於無形。

1125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參加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揭牌儀式後回答媒體「偏綠的柯文哲當選後是否有和大陸對話的基礎?」他以一般論回答:,「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1]當天柯文哲立即回應:他長期以來對九二共識最大的疑慮是「到底內容是什麼?」又成竹在胸的表示:「自認對中國、中國人民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管台灣喜不喜歡,跟中國交流是必須的,但重點是如何維持台灣的主體性。」他認為雙方應該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四個互相』的原則下進行。中華民國是底線。[2] 勝選之夜柯文哲不忘表示:上海和台北年度雙城論壇必將持續。路透社記者在勝選記者會上問的也是兩岸。這豈是偶然!

但柯文哲以「四個互相」來回應張志軍「九二共識」的試探,並非毫無頭緒。

回顧今年57,習近平主動邀約宋楚瑜到北京。這是台灣於四月間發生「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後,習近平首次與台灣知名政治人物會面。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罕見的以逐字唸稿方式提出中國對台灣政策的「四不原則」:
  •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 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
  • 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
  • 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

當時,宋楚瑜則回以「四個體諒」:
  • 多體諒台灣同胞的台灣意識,但台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
  • 多認識和體諒最近台灣的自主性公民意識,畢竟台灣跟大陸政治和社會制度不一樣。
  • 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大陸應多體諒台灣的民主體制。
  • 台灣經濟多元自主,很多中小企業白手起家、在各地打拚,請多體諒他們的處境。
涉外關係中主角公開會面只是過個場,宋習兩人以「四對四」的形式交換對兩岸交流的立場,背後必然有繁雜的幕僚作業,絕非臨時起意。雙方似乎以「不提一中」的迂迴,嘗試著處理長年難解的「一中」爭議。

與此相對的是蘇起在選前一個月集結出版《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在書中,他回憶過去兩岸如何以迂迴方式尋求妥協的過程。他在第一章斷定:1992年辜汪會談中雖未簽署一標題為「九二共識」的書面文件,但雙方確實有許多討論「一個中國」的往來函電與各自表述——等於「換文」,足以證成一個(法律的)「九二共識」。但他接著在第四章補充:其在2000年發明(政治的)「九二共識」一詞,乃是企圖以一種 “Yes, But” 的「共同包裝」,來調解北京的“Yes”與民進黨的“No”之間的鴻溝。

如果蘇起承認「九二共識」只是「共同包裝」,則等於賦予「九二共識」可因時勢之需而被修改,甚至被放棄的工具性格。蘇起的書,似乎在為一個時代蓋棺。

而今,無黨籍柯文哲的勝選讓他僅次於馬英九,成為台灣政府的二號人物。柯的「四個互相」,份量足以與習的「四不」與宋的「四體諒」相互輝映。

喧囂近15年的「九二共識」,或許已到了雙方審度時勢改懸更張的時候了!選後國際社會接下來將關注的,必然是作為最大政黨,有實力問鼎2016總統的民進黨,要如何順應時勢重新論述兩岸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