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3

保平安、拜前輩,還是政治?自衛隊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Comment
海上自衛隊的訓練艦隊司令和初級指揮官等每年出航前會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自衛省雖以目的是參觀戰史展覽館(遊就館),參拜是自由活動時間所為,來撇清責任。實際上,爭議的標的仍是「神社」。
靖國神社有神社與忠烈祠的雙重面貌——雙重面貌可以這樣玩,也可以那樣說,這是其奧妙之處,也是難纏之點。

以歐洲歷史經驗而言,政教分離主要是教權不得干預政權,上帝與凱薩需各安其分。東亞國家似乎無此現象——宗教總是窩在牆角。偶有國師等個人影響,卻不至於出現宗教組織干涉國政。

日本憲法雖然有政教分離的規定,卻是拾歐美的牙慧。美國雖唱言政教分離,總統總是 God bless America,舉國過聖誕節,軍中還有牧師。台灣,則是政府、企業一起中元普渡。
是宗教、民俗,還是政治?其實都有一點,無須認真區分。

只有無神中國能夠批評吧?

自衛隊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或受政教分離質疑○共同社 (2014.08.12) 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8/80679.html
【共同社812日電】日本海上自衛隊幹部等在每年遠洋航海前一貫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人數往往超過百人。

  防衛省就今年的參拜稱,這是出於學習歷史目的參觀(靖國神社展館)遊就館之際,自衛隊員們在休息時間內自由實施的。不過也有意見指出,自衛隊員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體進入殿內參拜,這些行為可被視為公務參拜。參拜之舉或被質疑與規定政教分離的《憲法》第二十條不符。

  靖國神社社報《靖國》(月刊)刊文稱,海上自衛隊的訓練艦隊司令初級指揮官等共119人在出海遠洋實習前的520日,身穿制服進行了集體參拜。防衛省就玉串料(相當於祭祀費)稱是私費支付

  海上自衛隊訓練艦從1957年開始遠洋航海。至少在2000年以後,每年都有訓練艦隊集體參拜的文章刊登在《靖國》上。有的文章稱,遠洋航海出發前每年都在本神社進入大殿內參拜

  《靖國》還寫明1999年航空自衛隊幹部學校的二佐(相當於中校)教官等共24人進行了集體參拜,防衛省官員幾乎每年都有人參加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

  《靖國》還表示多年來自衛隊員常常幫助打掃神社院落;此外,作為防衛大學(位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學生的自主性活動之一,從學校至靖國神社的夜間行進也持續了多年。(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