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24

日本外交解密:作為籌碼的尖閣

Comment
「台灣開始主張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的19715月」!之前看尖閣,只是幾塊石頭。

報導說台灣在聯合國的席次?真愛說笑!日本既然在進行日中正常化,北京代表中國=蔣被踢出去,是遲早問題而已。台灣在哪裡?
當年台灣當局似乎也是為了紡織品,而以尖閣為藉口喊價,從而選擇對低調。

日本曾為不使尖閣問題化表示支持臺灣保住聯合國席位共同社 (2014.07.24) 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7/79464.html
  【共同社724日電】日本外務省24日向公眾公開了86冊外交文件,其中主要內容是上世紀6070年代日美紡織品談判中國的聯合國代表權問題以及回歸前的沖繩事務。檔還涉及了在尖閣諸島(臺灣稱釣魚島列嶼)問題上對臺灣開展的外交工作以及天皇夫婦首次外訪的準備工作。

  公開的外交文件顯示,在臺灣開始主張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的19715,時任外相愛知揆一與臺灣外交官會談時要求台方就尖閣問題降低聲調並控制輿論,台方表示會為此努力。

  臺灣當時即將被北京的中國政府奪走聯合國代表權,會談主要討論了聯合國問題。日本表示會努力幫助臺灣維持席位。當時的日本和臺灣各有打算。即將迎來和美國談判沖繩回歸的重要階段的日本為了不使尖閣一事問題化,表示將在聯合國問題上提供支持,臺灣則希望確保能在聯合國的審議中獲得日本的支持。

  197158日的極秘文件稱,愛知於當月7日與臺灣駐美國大使等會談。為保住臺灣在聯合國的席位,日方表示會緊密合作,並要求臺灣方面最好能在尖閣諸島問題上保持低調,不刺激日本人

  臺灣駐美大使對日本的支持表示感謝,並表示臺灣也將努力尖閣問題“cool off(降溫)”

  臺灣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主張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在美國的臺灣留學生舉行了保釣遊行,引起較大反響。中國政府也開始主張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一度引發可能影響沖繩回歸及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擔憂。

  在聯合國問題上,為了對抗共產主義國家中國,日本和美國合作,試圖維持自由主義陣營的臺灣的席位。然而,和中國建交的國家逐漸增多,197110月聯合國大會承認了中國的代表權。(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