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18

三個和尚喝水:橫貫南美洲大陸打造兩洋鐵路○BBC (2014.07.15)

Comment
奇怪,中國原本與尼加拉瓜商議新運河,與巴拿馬運河競爭。

報導說,原本與哥倫比亞商議「兩洋鐵路」,現在又與巴西+秘魯設計「兩洋鐵路」?
三案(或海、陸兩種思考)不會相互競爭嗎?
三個和尚喝水,沒有教訓嗎?
奇怪的「成金」!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巴西表示,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將就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有「陸上巴拿馬運河」之稱的兩洋鐵路,組成工作組進行整體合作;鐵路將打通兩洋新運輸線,詳細內容尚未公布。

習近平十六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會見秘魯總統烏馬拉時表示,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將就開展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合作共同發表聲明,三國有望組成工作組,開展包括規畫、設計、建設與運營在內的整體合作。
兩洋鐵路有「陸上巴拿馬運河」之稱、又名「乾運河」,目的是透過鐵路建設將巴西與秘魯的兩洋海港串連,形成一條橫貫南美洲大陸的鐵路,讓兩國的出口貨物可經由鐵路出海,無須繞行巴拿馬運河

早在二一一年,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曾透露,將與中國合作興建兩洋鐵路,計畫是由中國開發銀行提供資金,中國鐵路集團負責承建營運,但後來無下文;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蘇振興認為,再提兩洋鐵路反映出拉美對亞洲貿易需求迫切。

蘇振興指出,現南美洲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額,已由一百億美元增加至兩千六百多億美元,巴西鐵礦、秘魯銅礦,乃至周邊國家如阿根廷的大豆等,都大量出口到中國,其相應帶來對國際物流的高需要。
不過,鐵路運輸成本仍較海運要高,但大陸前駐哥倫比亞大使王嵎生認為,鐵路網基建對拉美國家的自身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可輸出鐵道設備與技術,且建設技術難度不高,關鍵是兩洋距離遙遠,路線需三國共同討論

巴拿馬運河作為兩洋重要航道,若兩洋鐵路完工,可降低中國對巴拿馬運河的依賴,間接削弱美國影響力;日前大陸企業家決定與尼加拉瓜合作,興建中尼跨洋運河背後有掌握國際經濟戰略航道意圖

習近平十六日在巴西國會演講時則強調,要推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宣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理念,加強在國際和多邊機制內的協調和配合,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多制度性權力和話語權。

對於中美兩國的網路駭客爭議,習近平指出,網路發展對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新挑戰,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資訊安全,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網路治理體系。



8 則留言:


  1. 俺認為,這批中南海的設技師,是太厲害了呢?還是真的太不知天高地厚呢?當然無可置疑的是,他們拿季老仙所恩賜的尚方通寶出來,向白盎砍殺。姑且不需追求這些尚方通寶如何累積,但已經累積到足以撼動整個白盎的經濟金融基礎。這樣的狀況歷史上還沒發生過。怪不得,不但兩洋的白盎傻了,連小圓帽集團也傻了。說真的,俺不得不豎起一下拇指: 這樣的大動作,非常合適俺的大胃口。

    這樣的基層建設連白盎都不敢動手,或說他們在19世紀已經玩過頭了,現在才輪到土龍來享受一下樂趣。雖然這樣,問題是這麼大的基層建設,牽涉到的事不但是經濟,而是整個地緣政治的改道。

    一條運河之外,是可以加上一條鐵路的,這毫不衝突。然而,觀看兩洋鐵路的路線,俺沒發現已經成形的炙熱市場,除了繼續挖掘地球資源之外,整個路線的應用價值仍然是相當模糊。當初巴拿馬運河是為了美國的東西兩岸市場,而不是為中南美的發展。現在這條兩洋鐵路,其目的是啥?相當模糊。

    但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底線的成本效益,利用價值與腹地。除了市場層面的議題,還須加上環評,因為這不是開玩笑的,畢竟打通南美的兩洋鐵路,必定經過亞馬遜的原始森林。而這塊森林是這地球現在唯一的最重要呼吸器官。

    另外最令俺破手腳的是:土龍所展示的,都是跟隨人家已經做過的模型,而不是創立一個嶄新的模型。人家有摩天大樓,好把上海浦東搞成曼哈頓。人家有香榭大道,好把某城某鎮的景觀也來個類似香榭大道。人家開鑿巴拿馬運河,我也來開條尼加拉瓜運河。說更具體,土龍的中國夢不外乎是要拷貝18世紀以後的白盎在全球的勢力罷了,無他。

    然而又學得不像,那才糟糕。這點從造鎮變鬼城,三峽變震源 - - - - - 都可以看出確實是非常土,好似大嬸婆穿迷米裙滿口金牙上第凡內 (Tiffani) 買珠寶!

    安啦,俺斬釘截鐵地斷定,這條鐵路造不成的啦!很簡單的原因是,在還沒造成之前,土龍的尚方通寶或許已經不再有庫存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Ajin 兄看出幾個關鍵:
      1. 鐵路與金融的成本效益:但這或許在國家資本主義下,先扳倒美國後才會整體顯現?
      2. 重複英美在19世紀做過的:沒有創意,只有錢(問題是,然後呢?)
      3. 更嚴重的是,「重複」的本身,暗示著效益低過已經成形的原案。

      我忽然覺得,假使美國金融創新到下一階段呢?

      刪除
    2. 鐵道比海運根本是蘭叫比桌脚,
      海運是廣大界面,麻六甲受制繞道即可,
      鐵道卻只能線性移動,只要途中一點受制就行不得也,你的鐵道要經過多少國家?

      巴拿馬連接的是二大洋,是海運接駁海運
      鐵路接駁海運,就算貨櫃轉駁也夠折騰了,你要巴望它能和原有的巴拿馬運河競爭,有得等啦

      該不是是手執美鈔心茫茫,只能照抄人家上上世紀的老梗吧

      刪除
    3. 中國這個方案是要經略南美的天然資源,本來就會經過路運的部分,同時也是在掘美國腳後跟,在後花園提供經濟誘因與政治資金,除了掠奪資源,這是弱化美國並攪局中南美政治的試探方案(更不用說對台灣是除根),中國在尼加拉瓜建造試圖取代巴拿馬運河一案已經敲定了,位置上更便於歐-美-亞的航線.這就是要頻頻回應國內財政議題的西方政治與可以不理會一堆老百姓逕自向外做全球戰略佈局的威權政治的差別,更別說那些錢其實都是這幾年才從開放的歐美市場賺來的,山寨品的確庸俗不可耐,但有時在某種程度上這是有相當效果的,山寨品牌久了坐大後也就好似一家之言.當然,中國這些工程除了肥了某些人的荷包,都只是試探方案,效果不彰對中國政權來說也沒多少損失,重點在於美國某隻馬的因應方案是什麼?除了自家的保險改革,是否知道要帶世界往哪走?

      刪除
    4. 錢的淹腳目和攪局只是一時而已,最後將證明只會是徒勞財力時間人力,c'est la vie ~

      刪除
  2. 因為水很多吧:p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金融問題已經夠嚴重了,

    還敢這樣玩,比1990年代日本買下半個美國土地還屌,

    時間會證明他們比當時的日本人還自不量力!

    回覆刪除
  4. 蓋鐵道橫越祕魯並非不可能,但是效率會非常差。目前光是從首都Lima到中部高地的路段就有16個之字路線(Zig-zag),所以列車平均速度很低,陡坡更會限制貨運量。除非蓋出貫穿安地思山脈的隧道(大概數百公里,會成為世界第一),不然這種鐵道大概只有觀光有價值。另外,祕魯在亞馬遜河流域的領土本來就已經用水運進出口,成本遠低於鐵道,在此蓋鐵道恐怕多此一舉。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