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18

中國西部以高鐵連接歐洲○BBC (2014.07.15)




6 則留言:

  1.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高鐵不適合運重物,高速列車只要配重稍微有點不均勻,磨耗就會很大。

    中國用客運專線來稱高鐵路線,有一定的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補充,這個是對影片內容的回應,影片標題是「中國西部以高鐵連接歐洲 」,但是影片第一段是在說中國用鐵路把貨物運送到歐洲,然後又再說中國有意把高鐵延伸到歐洲。

      高鐵只能運人及輕的貨物,客貨運的軌道也要分離,讓高速列車以較低速度在貨運路線上行駛的技術是有,大概就是當郵輪來賺錢了。

      刪除
    2. 的確有此一說。
      貨運與高鐵可以透過時間分配來解決。
      對經濟而言,主要講貨運。

      假使亞歐船運要1.5~2個月,鐵路要15天(航空不管)
      海運成本:http://www.chinaports.com/port/costcontrast
      鐵路找不到。
      但這樣一想,絲綢鐵路的確可以搞出一點名堂。

      刪除
    3. 鐵道與海運的成本可以很簡單地比較:鐵道需要維護場站路線載具,海運不用維護路線。鐵道目前的極限是一節車廂載重一百噸(這是高密度的鐵砂或煤炭,其他物品的載重量會低很多),所以一列一百節約等於一萬噸排水量的船隻(無坡度限制的情況)。因此,班次要夠多才能分攤路線維護的成本,一旦班次不足,就會虧本。但是對於最大宗的笨重貨物來說,省那幾天來追加成本不太划算。所以要看歐亞貿易的內容來論。最根本的還是選線後的工程條件,坡度越大,越不划算。
      至於高鐵與貨運混用在理論上可行,但是對於軌道的磨損與車輛對於軌道品質的要求大不同,要達成通用等級的路線維護會非常昂貴。最後,這條路線若是有經過幾個地震帶,那時常中斷也是難以避免。

      刪除
    4. 多謝指點

      我擔心的是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
      以及用絲路計劃來串連中亞國家
      這樣,作為一個備胎(主要是資源,以及中價位貨品輸往西方),可以有效沖淡對長途海運的脆弱性(麻六甲困局)

      刪除
  2. 即便還沒有高運量的歐亞鐵路作物流選項,烏魯木齊在中亞已經在扮演這個發貨中心,但相對來說這對俄羅斯也是種威脅,可以解釋為中國試圖更積極的在經濟上接手俄羅斯的傳統盟友(地緣勢力).撇開建設成本不說(鐵老大又有油水,海外付款,這次某派的主事者比較不會被抓),這條現代版的快捷絲路是唯一可以避開歐美正面戰略攔截的路線,與中國的試圖在南美掘美國腳後跟的兩洋運河,鐵路,以及橫跨印度洋的珍珠鏈計畫相當不同.

    如果這個方案(貨運和配套的經貿協議)執行後有重大影響力,那表示美國對歐外交上又在戰略到退(克里米亞已是一次,難道都要靠空難?),只要中亞和部分中東國家的工業生產力能提升(不再只是能源輸出槓桿),來和東南亞以及北非打對台,並連結歐洲作為主要市場,那將大幅改變目前還未成熟的多極版塊,但這些除了俄羅斯在陸戰上的地緣優勢(誰主導?),還包括複雜的宗教教派以及這些國家內部的政治動盪,近年美國經略中亞譬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並不順利,但如果這成局,除了在中東的以色列,美國急需在中亞有個代表,不然往後只能靠全球鷹作戰術打擊.總的來說,中國即便遠目於此,目前也只是來參與攪局,讓已經漸漸失序的全球政經架構再多一個霸權追逐者而已.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