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5-12

2005.02.24 扁宋會十點共識

Comment
趁著宋習會剛結束,回憶一下台灣政壇幾件永遠令人想不清楚的事情。

扁宋會就是其中之一 —— 總統與黨主席簽署連合聲明?這是演什麼戲?
或許,當憲政已經出問題的現在,要改的話需要參考一下這十點結論。

「扁宋會」達成10項結論大紀元(2005.02.24http://www.epochtimes.com.hk/archive/200502/Issue496E/496E-00-03-1.html
「扁宋會」224日上午1030分在台北賓館登場,兩人會談兩個多小時後,達成10項結論,並且簽署聯合聲明。扁宋確認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應為遵守憲法、維持現狀、共創和平,在兩岸和平的前提下,陳總統承諾,在任期之內堅守四不一沒有承諾。

陳水扁24日上午1030分先抵達台北賓館,在大門前笑容滿面地迎接宋楚瑜。這是陳水扁自2000年上任以來第二度與宋楚瑜會晤。陳水扁送給宋楚瑜的書法家陳雲程「真誠」字畫,兩人並在畫前握手合影。陳水扁說,「真誠」兩個字代表他的心意,希望能與親民黨真心和解、合作。宋楚瑜則以琉璃品「千里蝸步」回贈。並表示,任何事情都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就像台灣民主發展歷程,雖然很艱辛,但讓大家逐漸邁向優值的民主社會。

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於會後宣讀聯合聲明表示,為了維護中華民國的整體國家利益、並確保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和平與繁榮的權利、台海永久和平及兩岸關係正常化,是當前必須嚴肅面對及解決的課題,朝野應超越各自黨派的立場,以宏觀前瞻的歷史角度,共同思考包括兩岸和平、國防安全和族群和諧等重要議題。

雙方十項共同結論要點如下:

一、依中華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國家定位,即依兩岸目前在事實和中華民國主權現況,必須受到兩岸和國際的承認和尊重。

二、現階段的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應遵守憲法、維持現況、共創和平,在兩岸和平的前提下,陳總統承諾不宣佈獨立、也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

三、為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與政府管理的效能,必要凝聚朝野共識、進行憲政改革。憲政改革不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台海現況的改變

四、武力威脅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均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為促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雙方將凝聚朝野共識,共同推動有關兩岸和平的機制與法制化。

五、加強推動兩岸經貿、文化與學術等交流,並以包機的模式,透過與對岸的協商與談判,逐步推動貨運便捷化,乃至於全面三通

六、任何台海現況的改變,必須獲得2,300萬台灣人民的同意,並在兩岸善意的基礎上,不排除兩岸未來可能發展任何關係模式

七、台灣必須要有足夠的國防力量,才能確保台海的和平,未來將在國家安全、台海穩定、區域和平的戰略目標下,全面充實台灣國防戰備所需的武器裝備。

八、無意與對岸進行武器軍備競賽,以緩和台海緊張情勢,並積極推動兩岸軍事緩衝區及建構台海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九、依照憲法民族平等的精神,任何對族群具有歧視或攻擊性的語言和行為,均應受到法律制裁和約束,雙方將共同推動保障族群權益及促進族群和諧、平等的基礎法制。

十、陳總統與宋楚瑜均承諾,致力於消弭族群對立、積極促進族群的和諧與團結,政府並應在經濟、社會、教育、文化和考試領域,確保各族群享有公平的權利與地位。


雙方一致主張,兩岸問題的解決,應重視台灣優先的原則,兩岸的未來,應由兩岸人民共同以智慧來協調解決,朝野都應以更大的包容和愛心,尊重不同黨派與族群的主張和理念,才能突破朝野的對立和兩岸僵局,雙方堅信沒有不能解決的衝突、也沒有不能化解的仇恨,更沒有不能消弭的歷史恩怨,只有真正走出50年來政治的陰霾,國家整體發展才會有嶄新的機會。

1 則留言:

  1. 當初應該是要準備送宋楚瑜去北京搓湯圓, 結果北京比較愛連戰.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