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3-15

沱江艦命名:迅海狼群開步走



匿蹤性高 沱江軍艦命名擲瓶○自由(2014.03.15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5/today-fo4.htm
單艦可配16枚反艦飛彈
〔記者羅添斌/蘇澳報導〕由國內造船廠建造,匿蹤性高的首艘飛彈巡邏艦「沱江軍艦」,昨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命名擲瓶典禮,同級軍艦未來將興建八至十二艘,單艦配備多達十六枚遠程反艦飛彈,打擊火力極為強大,有助提升我在台海及南海海域的制海戰力。
此型軍艦與中國解放軍的022型飛彈快艇採類似構型,也都是採用雙胴體船體設計,兩岸及國際的軍事評論都會拿來做比較,海軍司令陳永康昨天被詢及此事時,直說:「我們的比他們強太多了!
體積小 可在漁港進出
「沱江軍艦」目前還是原型艦,單艦成本連同艦上武器系統在內,約在二十二億台幣左右。艦上可搭載方陣快砲及七六快砲各一座,還可同時配備各八枚的雄二反艦飛彈,及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沱江軍艦不僅可在軍港靠泊整補,由於體積小、匿蹤性高,還可在大小漁港進出,不被發現,面對中國航艦更可發揮奇襲效果。
海軍指出,沱江艦長六十.四公尺、寬十四公尺、最高速率三十八節(約合時速七十公里),滿載排水量約五二噸、輕載排水量約四四九噸、搭載四十一員;船體由鋁合金打造,續航力達兩千浬(約合三千七百公里),足以由台灣本島航行到南沙太平島來回,未來加入海軍戰備行列後,將有助我國對南海海域巡弋任務。

國人自製「殺手級」沱江艦 14日下水○央廣(2014.03.02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87803
海軍在「迅海計畫」下,由國人自行設計、造型相當特殊的匿蹤飛彈巡邏艦,首艦14日將在蘇澳下水。本艦決定命名為「沱江」號,以紀念民國47(1958) 台海戰役以寡擊眾的同名艦。這是海軍近年來,首度以過去的「英雄艦」來替新艦命名。

  迅海計畫將製造812艘飛彈巡邏艦,隨著首艦命名,將正式稱為沱江級。為追求高速與雷達匿蹤,沱江級採用雙體船設計,在主甲板以下分為左右2個吃水船體,外型與傳統軍艦相差很大,時速可達38(每小時71公里)。雖然噸位不大,每艘卻有雄風二型與三型攻船飛彈各8枚,是其他軍艦2倍以上,火力驚人。

  海軍官員透露,未來沱江級將擔任攻擊敵艦的「殺手」角色。接獲友軍提供目標位置資訊後,利用快速與匿蹤的特性,迅速接近目標發射飛彈攻擊。

  沱江艦總價新台幣21億,由蘇澳的龍德造船廠得標,整個建造過程都在室內進行,船身外還以帆布遮掩,不讓外界窺探。沱江艦5日豎桅,14日命名下水,11月交船。海軍將根據測試數據,對後續艦設計進行修正。

  國軍歷史上有過兩艘沱江艦,第一艘沱江在民國47年的台海戰役,為了護衛運輸艦,與多艘中共砲艇激戰一夜。沱江擊沉多艘敵艦,本身也中彈累累,全艦80名官兵死傷近半。蔣中正總統特頒「榮譽虎旗」,成為幾十年來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軍艦

  由於沱江負傷過重,修復不符經濟價值,因此美方軍援一艘同型艦,同樣命名為沱江。「沱江二世」服役至民國60 (1971) 除役,此後40年都沒再用此名。官員指出,巡邏艦向來以「江字號」命名,這次特意挑選沱江,可見對新艦的期望與信心。

  對於新艦命名沱江,多位海軍耆宿都表肯定:曾參加台海戰役的國防部前部長伍世文說,沱江的戰功與犧牲都值得後人追憶,新艦以它命名非常有意義;退役中將蘭寧利認為,「當年那一仗打得漂亮」,以當年戰功艦為名,有激勵後人士氣的效果。

【沱江艦與中國022型飛彈快艇比較】
沱江飛彈巡邏艦
艦長:60.4公尺
艦寬:14公尺
滿載排水量:502
武器配備:76快砲、方陣快砲、8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8枚雄二反艦飛彈
速度:約38節(71公里)
人員:約41 

022型飛彈快艇
艦長:42.6公尺
艦寬:12.2公尺
滿載排水量:220
武器配備:AK630快砲、8YJ83反艦飛彈
速度:36節(66.6公里)
人員:12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