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3-30

一場政治大亂鬥:混水正好摸大魚


【縛雞之見】
假使評論為真,則一方面拔新人、一方面護新警、一方面問總統。
政治大亂鬥,這是普遍的看法。
難怪,網路輿論反應氣若游絲。


蘋論:蘇貞昌走自己的路    蘋果 20200330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來動作不少,火氣不小。除了以回歸專業,破除政治酬庸為由,大力整頓國營與官股事業高層人事,一連拔掉幾個出身政界的董事長,引起民進黨某些派系反彈,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偽造文書之嫌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台北地檢署,也慘遭蘇貞昌怒飆,政壇高層刀光劍影正盛大公演中。若再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雖擬鬆綁滯留武漢台灣人返台方式,蘇不留情面仍強勢堅持「包機」模式,姑且不論蘇揆這些事情的是非曲直,所有人都清楚看見,蘇貞昌毫無疑問是近年來最貨真價實的行政院長。

蘇貞昌之所以能且敢於如此強勢,固然與性格有關,更重要的是,他這一年多來是水裡來火裡去立下具體戰功,在2018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敗得近乎山窮水盡之後,他臨危受命扛起組閣重任,原本外界多認為他只是負責撐完垃圾時間的民進黨政權末任閣揆,他卻虎虎生風硬是在9局下逆轉了蔡政府的士氣和形象。若論蔡英文總統能漂亮連任的戰功排行,蘇未必低於蔡本人。

人事政策有自主空間 蘇貞昌的強勢,初始起自於沒有什麼像樣的綠營角色願意接任閣揆,他卻接了,蔡總統不但要感謝他拔刀相助願跳火坑,而且還得擔心他萬一不想幹了,去哪裡再找一個上得了檯面的閣揆人選。

因此,不管是得到總統充分授權,或是假戲真做借力使力,蘇貞昌上任後,也不客氣地將自己的權力發揮到極致,比過去幾任的閣揆,對人事與政策都更有自主空間。

待蘇貞昌率領內閣建立起蘇式特有的嚴明與效率,蔡總統也在多重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下大勝連任,儘管蘇揆年歲已703,所展現的架式卻沒有廉頗老矣的觀感,且他並無告老還鄉之意,任何人想請他解甲歸田,都很難找到說得出口的理由。

何況武漢肺炎疫情正熾,舉國防疫為先,政府高層人事也力求穩定,而蘇揆在第一時間就下令禁止口罩出口,當第一班接運武漢的台灣人返台包機竟有確診患者,他又隨即勒令下不為例,中斷後續包機時程,在國會答詢時則痛批中國隱瞞疫情,一再表現他面對中國的戰鬥火力。在回答立委質詢有關台灣正名的敏感問題時,蘇揆一方面表示正名非當前急迫之務,但又稱如果真有能力改,就要改成「Republic of Taiwan,三言兩語既守住現狀,也儼然是民進黨獨派旗手,完全貼切台灣抗中保台主流思潮,為自己再添一層政治盔甲。

蘇貞昌處在海闊天空狀態,520後續任是天經地義,想換掉他雖非不可,卻得費力編派出一套說法,而且接任者還必須明顯強於蘇貞昌,就算遭換,也是榮退,該有的風光絕不會少。

蘇貞昌以破除酬庸,回歸專業之說,硬派調整國營事業董座,民間或有好奇其中是否另有派系鬥爭的文章,但多數民眾仍樂見專業取代政治的人事邏輯,政界即使有人不爽,也無法正面挑戰,蘇揆可謂再下一城。至於霸氣怒飆徐國勇,則讓無論是敵是友都謹記,此人不好惹,務必三思後行。

閣揆未必得當小媳婦 自從修憲取消國會對閣揆同意權,改由總統直接任命,且限縮行政院長副署權後,閣揆地位大不如前,甚至形同總統的CEO,但蘇貞昌卻展示行政院長未必一定就是那麼小媳婦,足堪後人借鏡。不過沒有蘇貞昌那種戰功和掌握民意風向功力者,切勿輕試,後果自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