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1-24

歡迎捍衛中華民國 龐建國20200124


【縛雞之見】
1912的中華民國還在的這種話,應該去和中國說
無論怎樣說,中華民國已死在1949.04.23,一併連憲法也是。

目前在台灣的,是死後被賦予政治符號新生事物。兩者無關。
憲法,是一種「台灣治理基本法」的性質,根本無關中國人民的授權—中國人民的憲法授權也是在1949終止
這幾年,中國甚至在經濟上打壓台灣,但台灣經濟連結世界,發展更好。



歡迎捍衛中華民國    龐建國20200124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受訪時說,一九一一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不存在了,經過一百多年歷史,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所以,要捍衛中華民國,必須先守護台灣,台灣守護住了,中華民國才會存在。看來,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心目中的中華民國,是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後,僅限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問題是,這說法合憲嗎?又能守護得住台灣嗎?

先談是否合憲。法理很清楚,除非修憲,否則,依照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及於中國大陸。如果蔡政府有本事修憲,另當別論,要不然,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堅持一個中華民國並追求國家統一」的憲法。同時,今年是中華民國一○九年,這個國家不是一九四九後「新生」出來的。

再談「中華民國是台灣」論述守護得住台灣嗎?從地緣政治說,仗著美中較勁格局和美國某種程度撐腰,蔡英文向對岸嗆聲,撂出有戰爭準備,和大陸入侵台代價將巨大說法,彷彿不在乎大陸如何對待台灣,台灣都可以過得好好的。

但是,地緣經濟告訴我們,受市場規模、成長速度、地理距離、語言文化,和路徑依賴制約,台灣經濟出路就是繞不開大陸市場。當RCEP即將啟動、一帶一路次第舖陳時,沒有中國大陸善意對待,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勢必邊緣化。台灣人真的都想勒緊褲帶嗎?

大陸方面固然強調,九二共識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和「共謀國家統一」,但也從來沒有否定,台灣可在大陸主場外,主張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說九二共識沒有模糊空間,是蔡英文的惡意解讀,藍營不必拿香跟拜,附和尾隨。

不去爭執「一個中國」的意涵,本就是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雙方共識,依此,九二共識仍然是兩岸善意互動的政治基礎,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

所以,請認清楚,捍衛中華民國才能守護台灣,不是守護台灣才能捍衛中華民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