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2-01

美研擬升格AIT 設官方聯絡處 中時20191127


【縛雞之見】
From May 14, 1973, to March 7, 1979, before the official establishment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the United States dispatched the U.S. Liaison Office in Beijing.  The liaison office is an official establishment, meaning the U.S. recognized the receiving nation China. 


While the U.S. had a formal diplomatic tie with the exiled Republic of China then, the dispatch of the liaison office in Beijing made a precedent that Beijing has recognized Taiwan and China two separate nations.

What does the idea, upgrading A.I.T., a private corporation or de facto embassy, to a liaison office, might suggest?  Anyway, the pro-Taiwan independence activists have to reconsider what the R.O.C. could mean to them.

美研擬升格AIT 設官方聯絡處    中時20191127
在中美結構性對抗下,美國頻頻對大陸打出「台灣牌」,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正研議,比照1972年與大陸尚未建交時簽訂的《上海公報》作法,與台灣也簽署具官方性質的聯合公報,並讓美國在台協會「升格」為具官方性質的聯絡辦事處。此方案曾邀台灣遠景基金會在美研討推演,目前也正積極向美國國會議員推銷介紹。

美國與大陸於1979年正式建交,不過在1972年就與大陸先簽署了《上海公報》,之後美國在北京設立聯絡辦事處,還可以升美國國旗,該公報是當時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重要文件,也是大陸外交部常提醒美國要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其中一份。

邀台智庫 同討論推演
知情人士指出,美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近期以《上海公報》為發想,認為台灣民主化進程已這麼多年,若美國仍將台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並不合理,因此探討可比照當年作法,反過來與台灣簽訂具官方性質的聯合公報,以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
據了解,該智庫近期曾邀請台灣遠景基金會赴美,就此構想一同討論推演,由遠景基金會董事長、扁政府時期的外交部長陳唐山率隊參加,原本也邀了陸委會,但陸委會最後考量議題太敏感並未參加。

據指出,美方智庫以「正常、穩定、建設性」(NormalStableConstructive)為三原則,縮寫為NSC,恰好與「國安會」縮寫相同,要參考《上海公報》經驗,推動另一次的美「中」關係正常化,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簽訂官方的正式聯合公報,並讓美國在台協會AIT直接升格為美國駐台聯絡辦事處。

未必有利 台應更審慎
雙方在探討時,聚焦推演出幾個情境和議題:一、要如何在不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下簽署;二、若美台簽了聯合公報,是否會減損《台灣關係法》的效力,甚至使《台灣關係法》需要修改或無效;三、會不會迫使北京要求美國與大陸再簽署第四份外交公報,做為反制和彌補;四、北京會不會因此而對台動武。

近日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正計畫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OS),讓台灣外交及軍方人員在美國執行勤務時,能展露國旗並身著制服。知情人士指出,石明凱的構想,與SOS法案脈絡一致,目前也正積極向美國國會議員推銷介紹此方案。

一位資深涉美學者分析,在中美結構性對抗的背景和氛圍下,現在在美國政界和學界的中國研究圈,「沒有友中的熊貓派,只剩抗中的屠龍派」,他認為美台簽外交公報的想法茲事體大,牽涉甚廣,未必對藍綠任何一黨有利,台灣應更加謹慎。

4 則留言:

  1. 第2段:that Beijing...似乎有錯?
    that USA?

    by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都沒問題啊

      較少人注意的是 Beijing

      刪除
    2. ...that Beijing has recognized Taiwan and China two separate nations.
      ...北京已經承認了臺灣和中國這兩個獨立的國家。

      怪怪的 @@?

      By Tim

      刪除
    3. 具體而言,是the de facto recognition as a precedent under international law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