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05

20110915,台灣付清外債


【縛雞之見】
可能要記住這個日子。



台灣付清外債    VOA 20110916
915日台灣財政部召開記者會,曾銘宗次長在會上說:「16日起零外債」。他向媒體展示兩塊看板,一塊上寫着今年915日外債238238美元,另一塊上寫着今年916日外債歸零。

不過台灣還遠遠不是「無債一身輕」,根據財政部的說法,到今年8月底,台灣還有46045億元新台幣的債務,佔前3年「名目GNP」平均數的34.67%,而法定的債務限額是40%

財政部一位工作人員和大學金融學者殷乃平都對記者解釋說,「名目GNP」指的是沒有用物價調整過的國民生產總值,是相對於實質GNP而言的。

台灣政治大學金融學教授殷乃平指出,中國國民政府在抗日戰爭的時候發行過很多債券,到了台灣後,經濟規模小了,無法承受如此大的債務,於是對這些債券停止支付,所以後來台灣不再對外發行債券。

殷慇乃:「現在台灣所謂的外債的償付,就是說,到了台灣以後,透過國際金融機構所舉借的外債這部份外債全部還清了。

從台灣財政部提供的6國債務佔其GDP比例的數字來看,這6個國家中,只有南韓的百分比略低於台灣,而美、日、德、法及新加坡的數字都比台灣高得多。

今後台灣還會借外債嗎?曾銘宗次長表示,短期內沒有這個需求,一來是因為成本較高,台灣已經不是世界銀行成員,不能像過去那樣借到成本很低的外債了,其次要考慮匯率波動變數,第三是因為目前台灣有相當多的閒置資金,應該優先利用。

殷乃平教授表示,適當地借用外債也不是甚麼壞事,只要不像現在的歐洲這樣就行。他說:「因為過去台灣的核能電廠也好,其他公共建設也好,有不少是通過舉外債完成的,因為這類公共建設花的金額有時候蠻大的。」

世界上沒有外債的國家和地區有文萊、蒙古、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十幾個,包括中國的澳門



馬英 FB 20120718
『國家財政雖困窘,但大致上仍相當穩健,年度預算赤字持續減少中;債務方面,在亞洲四小龍中只較韓國略高,但較所有歐盟國家低,且我國從去年9月開始外債即為零,成果實屬不易。未來在節流方面,政府支出要以「當省不用、當用不省」的原則力行節約,從油、電、水、紙「四省」及不必要的行銷方面來做檢討;開源方面,政府舉債上限不應再提高,而應思考如何增加財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