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20

辯論AI 首戰打敗人類 自由20180620


Comment
The AI won the debate, which needs the ability to master the meaning of languages and to respond properly besides correctly.

It is total different from the previous winning of the chess, the rules and combinations dominate, and the winning of ask-and-answer, in which the answer is fixed, time is critical.
The debate requires the AI to master a flexible and complicated situation.
What we need to consider is that if AI could respond correctly, then what is the point of Verstehen?

是辯論呢!
辯論需要掌握用語的意義以及正確反應。
與先前的下棋,很可能只是跟著規則走,層次完全不同。
搶答是固定的,辯論則有來有去,層次更上一層。

值得思考的是,若能正確反應,那,所謂的「懂不懂」是什麼意思?還有沒有意義?
「未先研究主題」下進行辯論,代表著「能力」與「即時資訊」。


辯論AI 首戰打敗人類    自由20180620
科技日新月異下的機器與人類最新一波競賽,已進入唇槍舌劍階段: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旗下「辯論家計畫」(Project Debater研發逾五年的人工智慧(AI)系統,十八日在美國舊金山市與兩名一流辯手進行首場公開辯論示範賽。在未先研究主題的情況下,AI辯士就「政府該對太空研究進行補助」問題成功攻辯,為人機多年來各式對戰再下一城AI佳績。

外型看似高一五二.四公分螢幕看板的AI辯士十八日發出女聲說道,「補助太空探索,就像投資真正的好輪胎」,可讓人類心靈變得富足,並啟發年輕人,重要性甚至超過道路、學校建設健康照護體系。除了開場白充分引用取自報紙、期刊等上億來源的龐大內建資料庫,它還仔細聽取以色列前年全國辯論冠軍奧瓦迪亞(Noa Ovadia)等人的反面論點,再花四分鐘一一辯駁,終於以前述主張遠遠拋開對方的「花錢優先順序論」。

「辯論家計畫」為來自以色列的IBM研究團隊心血結晶,是繼一九九七年曾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以及AI系統「華生」(Watson)二一一年在美國益智問答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初次人機對決中擊敗兩名真人搶答王以來,IBM推出的最新力作。除了掃描內建資料庫,它雖未連上網路,但運用類似Google與微軟搜尋引擎演算法的技術,來消化書面文字並組成新句;對手發言內容若涉及修辭或分析,甚或探討答案不明的大哉問,也通通難不倒它,能力遠遠超出亞馬遜公司「Alexa」你問我答或Google語音預約助理

相較於AI頻頻在圍棋賽中佔得上風,領導「辯論家計畫」的以色列物理學家阿哈羅諾夫(Ranit Aharonov)指出,辯論比棋盤遊戲的規則更開放。十八日一切也如同預料:AI辯士對數字、詳細佐證資料的掌握較佳,還能緊咬最引人注目的論點,甚至懂得自我解嘲。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它缺乏圓融機智,因此有時開了不合時宜的玩笑,所引資料偶爾也令人丈二金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