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1

槍桿子政權:黨旗走在國旗前

Comment
PLA,本來就不是中國軍,而是中共黨軍。受黨主席直接指揮。

不只是中國憲法這樣規定,習近平的演講也是這邏輯。
所以,雖然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中國中央軍委會主席=中國國家主席(在鄧小平等時候,出現不一致現象),但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中國中央軍委會主席>中國國家主席。

作者說:「在中國,「黨大還是法大」仍是無解」。
不是這樣的。
而是,「在中國,透過憲法,規定了黨大於國,當然就大於法了。」



黨旗比國旗先行 網友批解放軍閱兵違法    自由2017080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卅日在內蒙朱日和軍事訓練基地校閱人民解放軍部隊,慶祝解放軍「八一建軍節」九十週年。眼尖網友指出,當天疑似首次出現打頭陣受閱的「護旗方隊」官兵舉著三面旗幟,包括持槍立正和乘車受閱時,卻是中共黨旗在前、中國國旗在中間、解放軍軍旗在後的順序,明顯違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的中國國旗法。

違反中國國旗法 國旗應在其他旗幟之前
據分析,不管從閱兵時的安排與習近平閱兵後發表的談話看來,在在凸顯中共黨指揮槍、軍隊忠於黨、否定軍隊國家化。不過,中國國旗法第十五條明文規定,「列隊舉持」國旗及其他旗幟行進時,國旗應當在其他旗幟之前。

對此,網友質疑,「違法違憲層出不窮、上行下效,依法治國成為一句笑話」。還有網友推文寫道,閱兵儀式以黨旗前導,等於答覆外界對有關中國「軍隊國家化」的呼聲,暗批習近平再次明確否定軍隊國家化的問題。

也有網友在「新浪微博」網站寫道,國旗在黨旗之後是這次閱兵最大亮點,「難道中國軍隊真是個黨衛軍」。有網友甚至翻出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一九四四年二月十四日的社論來「打臉」,內文指稱軍隊國家化是「新中國」的基本國策,黨衛軍是法西斯與蔣介石才幹的事,乃欺騙人民的卑鄙手段。


在中國,「黨大還是法大」仍是無解,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彭真一九八五年被問到時,只說他也不清楚。習近平則在官方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中提到,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高度統一。有分析認為,這次閱兵的主旨在於鞏固習近平身兼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黨政軍領袖地位,並強化中共以黨領政、領軍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