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26

一國兩制,當然會一國兩檢(Juxtaposed controls)

Comment
政治是一種感覺與信任,信任感的基礎在過往的言行。
信任感沒了,行政事件也會造成滔天巨浪。
中國過去幾年對香港的缺乏節制,雖然大欺小很成功。要付出巨大代價。
《中英聯合宣言》與《開鑼宣言》的對照是一個。
未來,在一帶一路上,會出現更多「兩檢」。


本報導提及《基本法》上的「土地所有權」,屬於國家。《基本法》不是說「主權」,是說「財產」(property)

《基本法》第七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
Article 7  The land and natural resources with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shall be State property.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shall be responsible for their management, use and development and for their lease or grant to individuals, legal persons or organizations for use or development. The revenues derived therefrom shall be exclusively at the disposal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gion.
這條原本是應該「民有地之外的土地」屬於國家(國有地),可是,照中國對於法律文字的恣意解釋慣性,會變成香港土地全數屬於國家,只是暫時分配給人民,人民僅有使用權,一如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

報導也提及《基本法》附件三
《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
下列全國性法律,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
一、《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
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
三、《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命令》附:國徽圖案、說明、使用辦法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特權與豁免條例》

假使香港律政司長不排除將中國法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那就是增加(修改)《基本法》了。
問題是:港府有此權限嗎?
1.  限定列舉者,排除其他。限定非常嚴格。
2.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才有此權限。
3.  即便如此,也僅限於屬於中央的國防外交事項,以及非香港自治事項。
4.  戰爭或緊急狀態,北京可以排除此條之適用而發佈全國性法律。
Wait and see

《基本法》第十八條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為本法以及本法第八條規定的香港原有法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
  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西九龍(終點站)設立一地兩檢過境設施的方案,是在2015年底提出的。為節省時間,原先已經在中國境內的深圳福田站,規劃設置出入境檢查。可見早就有此安排。而在深圳灣公路大橋部分橋面,深圳灣口岸等處於邊境位置或者在中國陸地內,香港執法人員獲得授權全盤使用香港法律執法。
  1. 關於《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議案》的說明
  2.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關於《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3.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修改意見的報告
  4.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

「深圳境內的港方口岸區範圍內實行全封閉式管理,港方口岸區的範圍及使用期限都由中國國務院決定。」

比較嚴重的是中國法律的恣意性,「若在中國口岸區內談論「六四」、「劉曉波」等敏感話題,可能面臨中國法律檢控」,而且會抓到中國受審。那不好玩。

一個疑問:出境後入境前的空間,屬於什麼地位?這疑問,在航空與海運比較顯著。陸路,較少。

中國伸手香港 將進高鐵站執法    自由20170726
香港政府行政會議廿五日拍板定案,中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總站將實施「一地兩檢」,「中國口岸區」將納入中國司法管轄,中方司法人員可依中國法律審查跨境旅客,並擁有刑事執法權。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符合香港基本法,但泛民主派陣營批評該方案違反基本法賦予港府的出入境控制權,是「割地賣港、嚴重打擊一國兩制」。

西九龍總站 實施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的香港區段二○○九年敲定,香港境內僅設置西九龍總站一站,而是否實施「一地兩檢」始終為爭議話題。港府行政會議昨正式通過一地兩檢方案,港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隨後宣布,西九龍總站部分樓層將交由北京「分租」,範圍包括地下二樓、三樓和四樓的出入境區、月台和高鐵車廂

可武裝執勤 不受香港管轄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口岸區不受香港司法管轄,將全面實施中國法律,旅客一旦在香港出境櫃台完成出境手續,或離開快速通關的「E-道」後,「即視為進入中國境內」。中國口岸區將設逾兩百名執法人員,部分人員還可武裝執勤,也有權將涉嫌違反中國刑法者送往「內地」調查

港府聲稱,基本法第七條列明,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港府僅是將車站部分位置管理權租賃予中國;律政司長袁國強甚至表示,不排除將中國法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讓一地兩檢成為可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然而,基本法第十八條列明,除外交、國防等中央管轄事務,其餘不得列入附件三,而一地兩檢屬於出入境法,為基本法第一五四條賦予港府的高度自治項目,列入附件三等同違背基本法。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林卓廷批評,一地兩檢顯然「違反了基本法」,將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並研究是否提出司法覆核。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稱,若基本法隨意改變,日後難保不會食髓知味、要改就改。新民主同盟也擔憂,若在中國口岸區內談論「六四」、「劉曉波」等敏感話題,可能面臨中國法律檢控,港人「高度自治權」將不復存在。

泛民主派 批打擊一國兩制
評論指出,本案讓中國政府享有極廣泛的司法管轄權,若為國際條約,恐將被批為喪權割地。港府也提及美、加及英、法一地兩檢的案例,但這些案例並未在口岸所在地出讓如此多的權力。這項安排恐怕只是一場以方便為由的騙局,實質是對香港司法管轄權的一齣「木馬屠城記」。

高鐵站讓中國執法 港人︰割地賣港    自由20170726
連接香港與中國廣東、深圳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檢驗做法,即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內設置「(中國)內地口岸區」,允許中國執法人員在該區域內執行中國法律,亦受中國法院司法管轄。反對人士批評此做法如「割地賣港」,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也將摧毀「一國兩制」。

「一地兩檢」指抵達地和出發地的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或者同一運輸工具,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手續,美國在加拿大口岸實施的預先通關、跨越歐洲多國的歐洲之星高鐵站均採取類似做法。

香港與中國自二○○七年起,在中國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香港特區政府向中方租用土地做為香港口岸區,該區內視為香港土地,適用香港法律。

港府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是「香港版的深圳灣口岸模式」,國外也早有類似做法;實施「三部曲」為中國與香港特區就相關安排達成協議,再經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確認,最後由香港立法會立法實施。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香港一報導,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也將出租給中國,將駐有中國的出入境邊檢、海關等單位約兩百人,擁有刑事執法權,允許帶槍,區內亦設有羈留室和存放槍械武器的器械室

將有兩百人進駐 允許帶槍
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的爭議關鍵在於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明訂:「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外,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泛民派質疑,一地兩檢代表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執行內地法律,不僅違反基本法,縮小香港自治範圍,此例一開也將嚴重打擊香港法治和一國兩制。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批評此舉如同「割地」,內地公安以移動邊界方式進入香港;要香港人主動簽協議「割讓」香港,有如港人「要求皇上賜死」、「匪夷所思」。立法會「土地正義聯盟」議員朱凱迪強調,此方案是以方便當藉口,令香港邊界失去意義,摧毀基本法。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說,一地兩檢令香港失去部分司法管轄權,明顯違反了一國兩制。

剛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劉小麗說,「割得我們的西九,下次會不會就割我們的金鐘、中環?」

深圳灣口岸不能稱「先例」
前公民黨議員、香港大律師吳靄儀曾經撰文指出,深圳灣口岸不能稱為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的「先例」,因在中國境內實施香港法律,不牴觸基本法十八條,但是香港特區邊界早已由人大決定並通過法律,不能反向在香港劃地租給中國執法;至於外國口岸是主權國之間協議,與香港特區和中國關係不同。


香港高鐵站「一地兩檢」 官員被「能上臉書嗎」問倒    自由20170726
中國廣深高鐵延伸至香港,位於香港段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部分區域將適用中國法律,引起不小爭議。香港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率官員在今(25)日下午召開說明會,但卻被候車月台可不可上臉書的問題問倒了。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政府今日宣布,西九龍站的地下2層和月台將設「內地口岸區」,中國執法人員將在該區執行中國法律。根據港府資料顯示,西九龍站共有地上一層、地下4層,其中B2B3的入境層、出境層設有「內地口岸區」,加上B4月台層、高鐵車廂,都歸中國法律管轄。

袁國強在下午記者會強調,「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沒有違反基本法,這純粹是運輸和法律問題,希望外界不要把它政治化。他指出,這並不是割地,「內地口岸區」是以租賃的形式予中國,不存在業權的轉移。

在記者會中,袁國強還被問到,乘客在屬於「內地口岸區」的月台候車時,是否仍能使用臉書等被中國屏蔽的網站,他直言不知道,稱自己也很想知道答案。

香港當局指出,「一地兩檢」在英法、美加之間已有前例,不採取「一地兩檢」將難以發揮高鐵的效益。根據安排,乘客從中國進入西九龍站後,會到「內地口岸區域」辦理出境,再到同一層的香港口岸辦理入境,當旅客離港時,則會先到香港口岸辦離境,再到中國口岸,最後到月台候車。


1 則留言:

  1. 中國已經放棄一國兩制,對台灣問題覺得焦慮了。川普不好預測,習看來也不敢亂動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