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18

朝鮮複雜,可鬧不能打【更新版】

由於不耐中國拖延對朝鮮的施壓,川普揚言美國會自己來。他先於敘利亞與阿富汗敲山震虎後,選在「太陽節」前集結航母打擊群、16艘神盾驅逐艦、大批空優戰機與海豹特種部隊,好像要來真的。


歷史上,朝鮮半島就是幾個小國的分合場域;近代以來雖有整合,仍是中俄、日俄、日中,甚至海權陸權等更大格局下的緩衝區。戰後分區佔領,只是將歷史分界轉為文明對峙。1949年中共建政,次年6月韓戰爆發。兩天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定調:韓戰、台海、越戰,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側翼;暗示著三地域糾紛背後有共同原因,且可相互為用。稍後,解放軍便大舉介入韓戰。這是北京的革命外交手法—藉此與大國對話,以便獲得承認。

韓戰是聯合國首度軍事行動,但謹慎定義為「警察行動」,非戰爭或武裝衝突。杜魯門不願二戰重建方殷時又被捲入戰爭,原因是1949年夏天蘇聯已成功核試爆,一旦有戰爭便是核戰。只是這一決斷,卻鼓舞了中國與朝鮮發展核武的決心。

韓戰是「聯合國軍」對抗「朝鮮人民軍」與「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衝突無傳統意義上的國家。在國際法理制約下,參戰方既無權宣戰也未簽和約,只剩停戰協議,標示韓戰未曾結束。終戰時分佔南北的美蘇佔領當局:美軍以聯合國軍為名,成為實質的簽約人;蘇聯紅軍扮演蘇聯版陳納德,或隱身背後當顧問。中共以百萬傷亡為代價保障了京畿安全,如願坐上國際談判桌,最後成為安理會主人之一。

韓戰仍遺留雙方,牢不可破的態勢是:三大司令部三合一(聯合國軍=駐韓美軍=美韓聯軍),抗衡著「中朝友好軍事同盟」。曾被聯合國決議為侵略者中共,繼承為安理會主人。一旦有事,事主如何變公親?全部被扯下來。

朝鮮飛彈與核武技術與零件,雖不確定是中南海直接授意,但確認自中國[1] 對此川普也是如坐針氈。結局只要雷聲大雨點小,會反而回捧金正恩「核武才可保衛朝鮮」的論調;但正式轟炸朝鮮等於美中開幹。安理會將內訌不說,在金正男已被幹掉下,戰後想政治重建也無所依。看來,只能轟兩砲做戲過水。

現在飛彈發射失敗,下次呢?在川普與美國高級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吹噓美中合作情勢大好的時候,中國正在請俄羅斯幫忙。[2] 局面當然不是川普想的那樣。事情複雜,又搞這樣大:川普既不能鳴金收兵—灰頭土臉;他也不能先動手—戰贏也是輸。別忘記,還有核試接棒不讓川普下戲呢。

【姊妹文章】


2 則留言:

  1. 中國人現在變成了有產階級
    不能抗美援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思就是,情況大變
      既與1950不同,也與1970s不同

      所以,如果不從根本擬定國家戰略,會出問題的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