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10

20170210,安倍訪問川普

Comment
這應該是次於聯合王國,被與川普見面的第二位元首。


()
美高官透露日美首腦將討論汽車貿易並談及尖閣
  【共同社華盛頓210日電】美國政府高官9日向媒體表示,在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中午舉行的首腦會談中,日美汽車貿易將成為重要議題。預計也會討論近期的日元走低美元升值趨勢。該高官還表示關於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特朗普將傳遞反對試圖損害日本施政權的任何單方面行動這一想法。雙方將確認尖閣諸島屬於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
  安倍9日傍晚飛抵了美國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正協調與特朗普會談後發表彙總成果的協議文件。日美兩國政府擬在協議文件中寫明尖閣諸島是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
  該高官稱特朗普批評不公平日美汽車貿易將成為重要議題,表示汽車是日本經濟的象徵和重要部分,總統對此高度關注
  由於日本已將汽車進口關稅降至零,特朗普可能會在首腦會談中要求撤銷以安全標準為代表的非關稅壁壘。也可以想見,特朗普或提議簽署汽車也成為對象的日美兩國間自由貿易協定(FTA)。
  關於匯率問題,該高官稱這雖然不是主要議題,但在首腦會談中可能自然地有所涉及。特朗普131日曾表示縱觀這幾年的日本,就是在搞貨幣貶值,認為日本央行通過貨幣寬鬆政策引導日元貶值而進行了嚴厲批評。鑑於特朗普屢次出言打壓對美國出口造成障礙的強勢美元,他很可能會在首腦會談中也提出匯率問題。
  關於尖閣諸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這一美國曆屆政府的方針,該高官強調特朗普政府也秉持同樣的政策。預計首腦會談將確認一貫立場並明確適用於尖閣,對主張擁有主權的中國加以制衡。
  ××  ××
  小資料:《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是指在日美兩國1960年簽署併生效的新《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中規定了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條文。其中把針對日本施政下地區的武力攻擊認定為危害(日美兩國)和平與安全的行為,明確寫入若受到攻擊(雙方)將根據本國《憲法》上的規定和程序應對共同的危險,以此明確了美國的防衛義務。關於中國主張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擁有主權,美國雖然不持特定立場,但前總統奧巴馬在2014成為首個明確表示尖閣諸島也是第5條適用對象的總統。(完)共同社20170210



日美擬在首腦級別確認尖閣諸島適用安保條約
  【共同社華盛頓27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其就任後的首次首腦會談。關於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兩國政府擬在首腦級別再次確認其屬於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目前正在進行最後協調。安倍有意邀請特朗普儘早訪問日本。多名熟悉日美關係的人士7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上週訪日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已確認尖閣諸島適用安保條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在7日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電話會談中表示同樣認識。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特朗普在首腦會談中確認此事,將能夠展現堅固的日美同盟關係,對積極開展海洋活動的中國將是強有力的信息
  美國方面似乎也認為在有關貿易不平衡等問題上為迫使中國作出讓步,擺出與日本緊密合作的姿態將更為有效。特朗普到目前為止沒有明確表示對於尖閣問題的看法。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144月訪日時,作為美國總統首次向安倍確認了尖閣諸島適用安保條約。
  據悉,有關特朗普訪日的時期,美國政府希望安排在夏季。若實現,日本將可能成為特朗普在亞洲最初的訪問國。
  另一方面,日本也十分警惕在經濟方面反復批評日本的特朗普將有可能提出與貿易、匯率政策相關的要求。安倍為協助美國新增數十萬人規模的就業崗位,將提出一攬子措施日美經濟增長與就業倡議(暫名),意在強調日美展開廣泛政策合作的好處。(完)共同社20170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