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22

甘比亞:總統耍賴,國際不依

Comment
雖然遠在天邊,但是政變的相關戲碼,一樣沒少。
1949-1950年,一樣發生類似的事情。我指蔣介石,也指李宗仁


()
甘比亞總統大選於去年121日舉行投票,反對派聯合民主黨(United Democratic Party)候選人巴洛(Adama Barrow)出乎意料地以45.5%的得票率擊敗賈梅,更令人驚訝的是,選舉結果出爐後,賈梅大方承認敗選,並在國營電視台上承諾:「我將助巴洛完成政權轉移。」129日,賈梅反悔,聲稱選舉過程充滿難以接受的異常狀況,因而拒絕承認敗選並交出權力。

今年117日,賈梅以「外國勢力介入總統選舉」為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隨後,甘比亞國會也通過決議,延長賈梅的任期90天。巴羅幾天前到塞內加爾首都尋求庇護,因為賈梅在去年12月的大選落敗後拒絕下台。

賈梅的堅不退位引來區域各國的關注,國土與甘比亞南北東三面接壤的塞內加爾以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為名,與其他鄰國奈及利亞、馬利、多哥和迦納等組成區域聯軍,要求賈梅於18最後期限前下台,否則將揮軍甘比亞。

塞內加爾軍隊於18日深夜從東南北三方包圍甘比亞,奈及利亞則派出一艘戰艦由西面逼近甘比亞,甘比亞四面受敵,情勢緊張。面對軍事威脅,許多民眾逃往鄰國。據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的數字,自1月份起,時局動盪導致大約45000人逃離甘比亞 ,進入塞內加爾等鄰國暫避。

茅利塔尼亞和幾內亞則試圖透過外交方式來避免事態擴大為戰爭,茅利塔尼亞總統阿齊茲(Mohamed Ould Abdel Aziz)穿梭於甘比亞和塞內加爾之間調解,甚至願意為賈梅提供庇護,以換取他主動下台。賈梅未遵照最後通牒於18日交出政權,西非聯軍因此進入甘比亞境內。

此外,塞內加爾更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作出決議,授權「使用一切手段」逼使賈梅退位。安理會雖然並未授權動武,仍於19日一致通過2337號決議,承認巴洛羅為合法統治者,並要求賈梅信守承諾,透過「和平、有秩序的轉移程序」將政權交給巴洛。

甘比亞新總統巴羅119日在甘比亞駐鄰國塞內加爾的大使館宣誓就職,甘比亞也因這場風波面臨軍事危機。

賈梅終於在21日在國營電視台上發表演說,宣布願意和平轉移政權,並表示「這並不需要流任何一滴血」,然後在幾內亞總統孔戴(Alpha Condé)的陪同下,與妻子搭機離開他統治22年的甘比亞,飛往幾內亞。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