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8

大家都來玩一中

Comment
網友baobab是位冷靜觀察者,其觀察「北京對台灣無法自拔的幻想」,已得到政論精髓。


昨日,本部落格貼出被退稿的文章,其中提及「當北京無限上綱核心利益的當下,反自動限縮了政策的自由度,一遇到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任何取捨都將對政權產生莫須有的傷害。」「中國該放棄的,反而是核心利益之設計,以免被要脅。」與baobab的觀察一致。但baobab更推演到「大家一起來!」,他說「巨人美國可玩,但即使像聖多美普林西皮這樣的小小國也可以玩,也就是說世上任何國家都可以玩,只要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把中國當提款機。

這要有哲學訓練或宗教信仰的經驗者,才能認識到事物的兩面性:貪欲雖是「驅力」,其實是「殺機」。記了一條資產,也要記上一筆負債。Baobab或得到猶太手法的精髓呢。Baobab文中提及的「遊戲中的台灣都只是一個虛的標的物」,和我所言九二其實是虛的,只是鷹架,不是建築物本身,隨時拆解可也。以及ROC是也不是「台灣統治當局」,一虛一實一樣。

不知道什麼原因,美國對於中國總是予取予求。一中對美國是一種天上掉下來的「資產」,不加以利用,反成天挨打,實在不是美國人本色。反過來,中國玩一中玩過頭,自然僵化沒彈性,老鼠入牛角。

因為文章很有價值,所以版主標上〈大家都來玩一中〉轉貼,以饗網友。
另外,將文章的略字改換為正式稱謂。

()
大家都來玩一中
國際政治中,其實任何設計或斬釘截鐵的文件,包括條約,長遠來說都只是一種modus vivendi,而且這種長遠指的只是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長者也許百年,短者也許明後天就灰飛煙滅。這不是說不必重視這些義理的析辯,而是說事物是恆在變動,國際政治尤其如此。台灣求生存和維護國家利益必須認知並且積極利用國際政治的這一本質。

話說回來,川普(或者任何美國政府決策者)如果聰明的話,台灣真的是他很可以一玩再玩的籌碼,一中政策只是非常初階的遊戲,其實只要他再稍進一步,比如示意要把AIT位格提升為領事館或使館(儘管並無外交承認),那麼一中政策就不用談了,先來談一下你要付多少代價讓我不把AIT升格再說,而在一中政策到正式外交承認,甚至駐軍協防之間有著巨大的光譜,正如中國在南海切香腸一樣(不同於南海的切幾下就到盡頭,台灣幾乎是無限的),美國對台灣這條香腸隨便進兩步退一步地切切切,隨時有需要就切,一百年也切不完

然而這個遊戲最精華也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幻想』,亦即美國巧妙地利用中國對台灣無法自拔的幻想,大做買空賣空的無本生意,更糟的是巨人美國可玩,但即使像聖多美普林西皮這樣的小小國也可以玩,也就是說世上任何國家都可以玩,只要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把中國當提款機。中國得到的是什麼?除了虛就是空!因為它本來就是建立在幻想之上,永遠不可能有實質的利益和意義!

為什麼說是幻想呢?一個最簡單的理由就是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且是個主體意識越來越強的民主國家,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它都跟中國承認的任何國家一樣,是一個中國攀不到也搆不著的國家。台灣的民主體制讓它耐推耐撞,即使馬桶八年都沒能把它賣掉或搞垮,更何況台灣平常雖然看起來總是散散的,但海峽天險且不說,光是拜中國幾十年來莫名其妙的欺壓之賜,它從硬體的防衛到軟體的精神武裝無一不是針對中國。對這樣一個國家,即使沒美國保護,光是想侵略它都不切實際。所以說是幻想,因為是建立在一個不存在也不可能的基礎上。越幻想就越痛苦,就像沒事扛著一個沈重的枷鎖,台灣話叫giahke。無窮無盡的幻想,等於是無窮無盡的自我折騰,甚至很天才的把它當核心利益,願意為這不存在也不可能的核心付出巨大的代價,最後卻注定是一場空,那真的只能給87分,不能再高了!

然而這樣荒謬的事在中國為何成為可能?這就牽涉到它的政權體制的本質和內部必要性等等無解的內在套套邏輯問題,即使知道是『幻想』,但除非整個大架構崩解重練,否則看不出有跳脫的可能,而且即使重練,因為長久以來不斷下重藥,可能也還會陰魂不散的

當然如果中國自己忽然想通了,頓悟出承認台灣,把台灣當朋友其實是最理性也最現實合理的選擇,這個遊戲也就嘎然而止。不過,如果外交真的是內政的延伸,這又是不可能的了。


那麼在這場以幻想為基礎的遊戲中,台灣又如何?簡單說台灣對美國中國不能也沒必要試圖如何,但同樣的台灣也不會被如何!美國再怎樣買空賣空,中國再怎樣極致幻想,不管是誰願打願挨,那個遊戲中的台灣都只是一個虛的標的物,跟現實存在的台灣完全是兩碼事。對於侵略或出賣的擔心即使並非沒必要,但也大可無需過慮,理由一樣,因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一個群體意志的產物,一旦建立它就會有如刺蝟一樣的自我防衛本能。被出賣得了嗎?答案是否定的。被侵略得了嗎?答案也是否定的!

14 則留言:

  1. 台軍“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都說了,兩岸開戰台灣只能撐三天,用點穴戰戳癱小島,加上島內心向祖國的中華兒女搞內應,可畢其功於一役,不可不謂真知卓見。反觀這篇,台獨難道不知道分久必合是天下大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岸開戰台灣只能撐三天,跟日本軍閥「三月亡華」是同樣觀念,島內心向祖國的中華兒女搞內應?中華兒女指的是「雷洋」還是「賈敬龍」還是「楊改蘭」?洗洗睡吧!

      刪除
    2. 台灣政府內部的親美派更多,只要美國醒過來,他們絕對可以整慘親中派。

      刪除
  2. 林中斌
    北京可能不戰而主東亞[編輯]
    2009年3月26日林中斌應邀在英國倫敦知名智庫「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以「台灣所面臨新的解放軍挑戰及其對世界的意涵」為題,發表演講。他預言,中國也許不需要發動戰爭就可以掌控東亞地區。北京可能透過官方管道說服美國政府停止對台軍售,同時透過非官方管道讓華府起疑,美國在台灣的軍事科技機密可能被洩漏[12]。飛彈部署是「備而不用」,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13]。如果北京對台灣動武,將先制阻美軍,再拿下台灣。人民解放軍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將是打快速解決的「癱瘓戰」而非「殲滅戰

    今日代誌網上的“林中斌預測:蔡英文若當選恐遭雪崩式斷交”新聞. ... 贏得大選,民進黨政府恐怕將面臨「雪崩式斷交」,而斷交第一砲,林中斌預測應為梵蒂岡。

    2012年
    台灣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告訴美國之音,其實最新的預測是在2016年中國就會超越美國。他認為報告當中提到的因素,如能源、金融、水資源等等,都是物質因素,但其實美國面臨最大的危機是內部的社會問題。

    回覆刪除
  3. 以上是林中斌的預測,摳摳

    回覆刪除
  4. 拿出六百年前的白話體「文學對仗」來分析現實世界?

    很進步!

    回覆刪除
  5. 現在麻煩 , 且是台灣必須真正注意的事情是
    中國的這套幻想 , 已經不單純只是中國內部需要
    而是這個星球的華人都深受這幻想荼毒 ,並且因為自身需要而大力支持
    馬來西亞的華裔就是最明顯的一群
    台灣現在真正需要做的 , 就是防範這些華裔大量移居進入台灣
    否則他們的幻想也可能成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這才是中國真正在玩的東西
      也就是改變台灣這個籌碼的本質
      讓籌碼的本質趨近於它 , 有利於它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這是哪位教授的大作呢?當真能與雲程大及阿金大比美!

    有機會的話能引薦給讀者嗎?還是說他也有部落格或臉書

    回覆刪除
  8. 一中是台中神聖不可分割

    誰亂說話
    我就跟它拼

    台中一中笑友!!!

    回覆刪除
  9. 一中抄襲自一神教信仰
    奉上帝是唯一真神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