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06

您慢走:年金改革要一刀切

您慢走:年金改革要一刀切
當今全世界處於大轉換階段——戰後體制迅速崩解,新時代尚未重組完成,此時小英執政的主旋律也必然是如何轉換台灣,擘劃未來。但轉換不能拘泥於細節,對未來也要有想像力。下手關鍵是認清趨勢、大開大闔,不被等因奉此的官僚綁架

年金改革就是這種大轉換下的簡單物理問題——有錢沒錢,口袋一摸騙不了人;不想破產,就只能改革。


年金口袋沒錢的主因,就是當年退輔制度設計與現今經濟、社會條件產生巨大錯離。當時,戰後經濟起飛、戰後嬰兒潮大量進入職場等有利因素群聚一堂;半世紀後,有利因素全數逆轉為破產的因子。經濟不再高成長,且工作者少被撫養者眾。

長期經濟成長高低,固然難以預測,但「戰後嬰兒潮」從進入職場到退休不過區區30年。這物理問題,小學生都可以預期慷他人之慨的後果,但制度設計者與審核者卻對此視而不見,顯然昧著良心假公濟私。

享受超高利潤的,是現在已經退休、採用舊制的少數軍公教。這族群未繳足全工作30年間的保費,退休後卻可領取全額保障的秘訣在世代剝削。差額由未退休者,甚至全體納稅人透過政府預算資助到死還不止。這樣看,他們無異是掏空台灣的寄生蟲。勞保制度情況雖較輕微,但繳少領多的病造也一個樣。

制度錯誤、口袋沒錢,「生吃都不夠」還奢談什麼信賴保護?納稅人豈有義務出錢供養這批人?

那些明知道破產在即,卻以「信賴保護」或「尊嚴」為口實,不准制度適應社會變遷、合理化的人,我們只好以年底為期,透過數學方式結算現有退輔制度的餘額與每人應得份額,看看是領得多,還是繳得多?不願意參加改革者,將「自己的超額份」領到完為止,從此政府不再出資補錢坑,他們則要自謀生活;或者更嗆的,追回世代剝削「繳少領多」的部分。願意參加新方案者,則以新條件合理領取、永續發展。這原則一體適用在軍公教勞農保。


年金改革問題不外物理問題。不願共體時艱的,請您慢走,大家沒空陪您陷在舊時代打泥巴仗。

1 則留言:

  1. 一中各表,若是他們可以這樣來詮釋這個國家的主權,以國家特殊處境為由,無法施行憲政,他們也就可以依自身的立場和利益解釋這個國家所有一切的法律,若台灣是主權國家,他們便只是台灣的一部分人,十幾趴而已。但是一個中國,他們便是存在於台灣的中國代表,所謂特殊國民,以此享有法制上的終身職月退俸和優先利益,維繫種姓制度。以不義之司法運行劫掠組織,與外商合謀,甚或變更人口結構。 柱柱姊所言,台灣還是有中國人的存在,主張求未來一中之同而存歧異,這是在民主平等下被諒解的事。主張一中現狀而享有如上利益,那是門都沒有的事,美國也一直支持這種畸形,那是他們定義的現狀,不是我們的。現狀的事實因人的定義不同,而維持有不同的法律效果。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