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17

情勢已變更,豈有信賴保護

台灣的軍公教勞保,毫無例外的將在可見的未來破產,為此,全台灣社會本來就應積極對處。其方案的應以軍公勞保整合為國民健保為典範。不料,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召開會議中,所謂軍公教代表以議事杯葛的手段卡住大局,最後還退席。十足的擺爛架勢。


這些人進總統府開會,第一次便如此有恃無恐的基礎何在?說穿了,是仗勢著無盡迴圈的優勢資料在他們手中、報告在他們手中、行政機關草案擬定與內部表決也是他們、甚至連打憲法官司也是他們。唯一稍有機會的是立法部門,但也有選票壓力球員兼裁判並不足以形容這種牢不可破的利益環環相扣。各種數據與說法變來變去,外界根本無法核實。

在這狀況下,台灣社會跟少數專家玩細節就毀了真正的大局是:已經入不敷出,垮了大家一起完蛋。現在的狀況是:退休軍公教正吃著在職軍公教的老本

公教退休總會表示年金改革不能溯及既往,看似氣壯。但這個既往是否理直?

一開始就糾纏在細節並無意義,必須查明:1950-1960年代陸續建立的軍公教退撫制度建立,當時的制度前提是否合理?現在是否還存在?最大的三個因素是:利率環境、出生率、經濟成長率是否已經改變?為了局部的利益,拖跨整體的公平,對不起前人也對不起後者,是否合理?

林萬億被問到一年提出草案的豪語無法達成時要如何時,回答下台。這可糟了。國家層級的成敗大事,卻以個人的下台作為對價,完全不平衡是否,屆時只要一人下台,就可以雲淡風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