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05

台灣老闆們需升級○Ajin(2016.08.05)

台灣老闆們需升級○Ajin(2016.08.05)
一例一休政策推出後,讓一個高舉振興經濟,呼喊產業升級的新政府蒙羞。因為一例一休根本連40工時制的層級都還不到,卻夢想著五大新興產業?這些新興產業所依靠的是腦部概念和科技創新,而不是計較斤兩的工時和工資。


科技進步已經讓經濟發展走到不再是以生產製造需求(Needs)的境界,而是走進創制更多的刺激(Stimulus)和滿足欲求(Wants)。但台灣的老闆們卻還在從如何剝削勞工的工時和工資取得成本降低,增加利潤。試問:從一個勞工可以搾出來的利潤能有多少?這是21世紀的土法煉鋼,不但賺錢的速度慢,而且少得可憐。

1995Internet推出後,歐美工商界已實驗並發展出新的工作體制。包括:遙控辦公室,家庭遠端上班, 35小時工時,多人一職等,都大幅被討論甚至徹底施行了;各國政府也開始研究先進勞動政策的可行性。這新型態上班制都為了要降低因科技進步所帶來產能過剩的衝擊,以抑制失業人口,增加員工工作效率。在新的視點下,商業利潤,不再是純粹從降低人工成本來考量,反而因創新而得到更多。但台灣卻還處在20世紀初期的勞資零合對抗中。

一例一休,無異宣示新政府的經濟政策將持續代工的模式,維持以廉價勞工作為經濟發展動力與利潤來源的現狀。但另一方面,新政府卻規劃意在讓大腦科技產品帶動經濟:五大新興產業宏圖。一例一休與新興五大行業,是兩個是極端。經濟走向既然仍以廉價勞工當為利潤來源,何來促進新產業的動力?衝突且矛盾的政策,如何並存於政府施政中?

不要再談一例一休了!台灣要大膽走進歐美的每週40小時工時的標準制!加班10小時內,1.5倍工資計算。往上則採累積法,如超過10小時,加班全程以2.5倍計算;再超過10小時,加班全程 5倍計算。務必讓老闆們的概念確實建立台灣勞工是需珍惜的寶貝,這才能促使台灣經濟,產業,科技的同步提昇若是回到百年前勞資互看不爽的立場,卻要一起合作來振興共同的經濟,發展新產業,那是笑話!

太陽底下,台灣資本家再也找不到有比台灣可靠負責,技術更好,貨真價實的勞工,以及完整的產業供應鏈的基地了。以剝削工資來降低成本以套取利潤的老闆,必定是落賽尾的資本家,永遠只配從事代工層級的加工業,說穿了只是奴隸的工頭。新政府真的要注意,若要產業升級,必須翻轉資本家的心態不可。


2 則留言:

  1. 想翻轉資本家的奴隸工頭心態,可靠的不是政府(公務員根本是養尊處優,與民脫結的現代貴族),而是勞工。Tim

    回覆刪除
  2. 假使工總的老闆們認為加班超過72小時都不會過勞,希望他們快滾出台灣,天涯海角去找可以過勞的勞工。
    假使勞工必須過勞,老闆們才有錢賺,那麼這樣的老闆是該繼續留在中國,剝削他們所認同的中國人吧。
    台灣寧可不要這樣的老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