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17

國際法院 ICJ 的聲明

國際法院(ICJ)在此希望媒體和公眾注意,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裁決結果由常設仲裁法院(PCA)提供秘書服務下的一個特別仲裁庭做出。相關資訊請訪問PCA網站(www.pca-cpa.org)。國際法院作為完全不同的另一機構,至始至終未曾參與該案,因此在國際法院網站上無法查詢到相關資訊。


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 wishes to draw the attention of the media and the public to the fact that the Award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v.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as issued by an Arbitral Tribunal acting with the secretarial assistance of the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PCA). The relevant information can be found on the PCA’s website (www.pca-cpa.org). The ICJ, which is a totally distinct institution, has had no involvement in the above mentioned case and, for that reason, there is no information about it on the ICJ’s website.


南海仲裁案後續:國際機構澄清關係○BBC(2016.07.14)
南海仲裁案後,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庭的身家背景引發各方興趣。國際法院和聯合國接連發聲明稱,和常設仲裁庭沒有任何關係,也從未參與南海仲裁案。

國際法院(ICJ)在其官網發表聲明稱,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由常設仲裁法院(PCA)提供秘書服務下的一個特別仲裁庭做出。國際法院作為完全不同的另一機構,至始至終未曾參與該案。
周三(13號)聯合國的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國際法院才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內。

這座建築由非營利機構卡內基基金會為國際法院的前身常設國際法院建造。聯合國因使用該建築每年要向卡內基基金會捐款
聯合國稱,同處和平宮內的另一"租客"則是仲裁南海案的常設仲裁法院。但和聯合國無任何關係

BBC中文網記者查證PCA的官網自我簡介時發現,常設仲裁法院是基於條約創立於1899年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提供多種糾紛解決服務。
常設仲裁庭對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為:中國對「九段線」內的海域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菲律賓對仲裁結果表示歡迎,中國表示從始至終持「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和不執行」的立場。

"愛國?」
中國媒體對國際機構澄清與常設仲裁庭關係進行報道後,多數中國網友發表了一番「愛國」評論。
浙江省嘉興市網友將其與中國前段時間的醫療事故主角「莆田系」做了比喻。他說:「莆田系臨時承包了三甲仲裁法院的臨時科室,做完手術跑了。」
來自中國北京的網友稱:「私設公堂,該當何罪,菲律賓必須低頭認罪!!」

四川成都的網友評論稱:「國際上以實力說話。如果中國還是舊中國時代,早就被告瓜分了。只有傻子相信,國際上有真正的平等!強我中華,從我做起。」
經常往返中美的中國深圳市民王先生目前正在美國遊歷,他對BBC中文網記者覓雲說:「美國這邊歌舞升平,一片平靜,媒體鮮有報道,美國人更是懶得關心。」
他還評論南海仲裁案後,部分激進中國網友的評論也對愛國提出了不同的見解。
他說:「中國的憤青,都是不去打仗的,但口頭上比誰都英勇,更可怕的是,他們都認為比軍事家、外交家更懂軍事,政治,除了好戰喊打,還有什麼能耐?
接著他補充道:「其實就相信政府,相信專業外交家有足夠智慧應對措施。大家不要添亂,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中南海的事,就不用費心了。這也是愛國!」

而菲律賓英文媒體inquirer.net也報道了國際法院與南海仲裁案撇清關係的消息。而該文章的消息源是中國日報和亞洲新聞網。
一位名為「driftw00d」的用戶在nquirer.net新聞下留言稱:「我猜這是《中國日報》的文章,是另一篇用來給牆內的中國人民洗腦的。」
另一名叫「觀察者」的用戶問到:「下一步將是以PCA的報告為證據,在聯合國國際法院對中國『入侵』菲律賓西海(中國稱南海)提起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