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30

南海仲裁案:海牙國際法庭將於7月12日裁決○BBC(2016.06.29)


總部設在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周三(29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將於當地時間712日裁決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紛爭問題。
這項裁決可能使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國際仲裁法庭裁決書以及附隨的新聞稿將首先通過電子郵件向當事方發佈,新聞稿中將包括裁決書的摘要。新聞稿將有英法雙語版本以及非官方的簡體中文版本。

觀察員國將以電子郵件形式收到裁決書和新聞稿。之後裁決書和新聞稿將以電子郵件形式發送給發佈列表上包含的常設仲裁法院會員國,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員名冊人員,以及向常設仲裁法院註冊的公眾和媒體成員。

當事方將收到簽字的裁決書原件。裁決書副本將被送達在庭審中獲得觀察員身份的國家的使館。裁決書將不以任何形式的會議或者儀式發佈。

背景
20131月,菲律賓根據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關於爭端的解決以及附件七關於仲裁程序的規定,就南海島礁爭議向海牙國際法院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

中國政府曾多次重申,中國對南海仲裁案持「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和不執行」的立場。

但近期,中國想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這一問題。

中國在6月初就南海仲裁案發表聲明說,菲律賓忽略一份就此進行雙邊談判的提議,並重申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

這一聲明還強調中國在領土海洋劃界問題上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

然而《公約》附件七規定,在一方不參與的情況下仲裁庭仍可組成:「爭端一方缺席或不對案件進行辯護,應不妨礙程序的進行」。


中國聲稱對南海幾乎全部區域擁有主權。另外,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文萊在內的東南亞鄰國亦聲稱對這一具有豐富資源和重大戰略意義的區域擁有部分主權。

1 則留言:

  1. 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在美日太平洋戰爭期間,是日本之佔領地,日本戰敗後,被迫放棄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南海諸島成為國際法之無主地後,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當局、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及越南等,依國際法「先占原則」互相競爭宣示主權。
    美國為日本唯一征服國,有立場在「美國利益(American interests)」考量下,介入南海諸島主權爭議,要求和平解決,美國不會支持任何國家對南海諸島宣示主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