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29

日本衛星「瞳」,通訊中斷,有碎片

Comment
很有趣,一個是時間點。
另外,是美軍證實有碎片。

但,碎片是解體(包括爆炸)或是零件脫落,美軍當然看得到。但從「發現碎片後」還有短暫通訊,可以看出,應該不會是爆炸。


美軍在衛星運行軌道附近發現碎片○共同社(2016.03.27)
  【共同社華盛頓327日電】美軍戰略司令部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27日在推特上就日本2月發射的X射線天文衛星與地面通信中斷一事發佈消息稱,在衛星軌道附近發現5個物體。該中心認為那是衛星解體後的碎片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8日表示,正在確認這些物體與衛星通信異常的因果關係。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發現疑似碎片的物體JAXA兩次短暫接收到信號,因此可能是某種原因導致衛星部分破損。

  美國哈佛大學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博士喬納森·麥克道威爾表示:“不知道是解體了還是僅是有碎片飛出。

  JAXA2月使用H-2A火箭發射,用於觀測黑洞等天體。26日下午與地面的通信中斷,無法確認衛星狀況,JAXA正在努力恢復通信。正在高度約580公里的軌道上運行。

  X射線天文衛星曾被視為日本的強項。但是,繼2000“Astro E”發射失敗、2005年升空的朱雀的主要觀測儀器失效後,這已是日本的X射線衛星連續第三次發生故障。(完)


天文衛星與地面通信中斷○共同社(2016.03.28)
【共同社328日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7發佈消息稱,2月發射的用於觀測黑洞等天體的X射線天文衛星26日下午其與地面的通信基本中斷,無法確認衛星的狀況。據稱,可能是衛星的飛行姿態出現異常,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導致電力不足。JAXA將繼續努力恢復與衛星的通信。

  據JAXA稱,可能在高度約580公里的軌道上運行時偏離了軌道,該機構正在進行詳查。正為夏季開始觀測接受儀器調試,通信若不恢復將無法進行觀測。

  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所長常田佐久等人在記者會上介紹了的情況。26日下午440分左右,澳大利亞的地面站未能接收到本應來自的信號。JAXA在分析了當日早晨的資料後發現衛星出現了太陽能電池發電量低等異常。26日晚至27日淩晨,該機構曾2次短暫接收到信號,但不清楚衛星的狀態。

  JAXA預計即使裝載的電池耗盡,如果衛星改變朝向將太陽能電池板對準太陽,電力仍可能恢復。

  JAXA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共同研發。衛星為筒型,全長14米,重2.7噸,日本所出研發費用約為3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8億元)。安裝有4X射線望遠鏡,是日本最大的科學衛星。它可捕捉能量較高的天體釋放出的X射線,有望觀測到黑洞及星系團。

  常田表示:事態十分嚴峻,現階段還不知道(通信恢復的)概率是高是低。(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