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30

與那國島組監視部隊 外交部:持續關注○自由(2016.03.29)

Comment
對日本與那國島的雷達,亞東協會與外交部發言,一律「日本政府與自衛隊主權」、「政府會注意相關發展」,並不認為有侵害。


倒是「為了防衛,怕人家偷偷摸摸進來」,洩漏了台灣一同防中的美日安保立場。


與那國島組監視部隊 外交部:持續關注○自由(2016.03.29)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日本在與那國島成立陸上自衛隊基地並組沿岸監視部隊,由於與那國島與台灣地理位置相近,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今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被媒體問及,是否認為日方此舉有侵犯主權的挑釁意味?

蔡明耀表示,如何運用其雷達是日本政府與自衛隊主權,政府會注意相關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我國與日本與那國島地理鄰近,對於日本在與那國島派駐自衛隊及設置雷達站之相關動向,我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並呼籲相關各國共同努力維護區域之穩定與繁榮。

媒體詢問,日本啟用與那國島的雷達,是為強化東海與釣魚台鄰近海域的監視情蒐能力,中國對此反應強烈,台灣地理位置距離那國島更近,是否認為日方此舉有侵犯主權的挑釁行為?蔡明耀表示,不認為如此與那國島100%屬於日本領土,無可置疑。外交部注意到相關發展,其雷達偵測範圍是達到350公里,如何運用是日本政府與自衛隊的主權,政府會注意這方面發展。

蔡明耀也盼,相關方面的使用目的不是用來侵略,而是用以維護區域安定、和平,保護領土、防衛家園,是各政府的權利,「但侵略他人或窺伺他人不是一個很好動作。」

媒體追問,與那國島所設置的雷達可以監控到我國東岸空軍基地與軍事活動,這算不算窺伺我方活動?蔡明耀說,這得要看使用的目的為何,好比我國、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雷達衛星都可以監控,若有不當用途當然不好,但有種情況是,為了防衛,怕人家偷偷摸摸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