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5

中國開兩會 美航母戰鬥群進南海○自由(2016.03.05)

Comment
The Liberty Times associates the patrol of the USS John C. Stennis with the annual plenary sessions of the Chines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and the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lay Doss, the spokesperson of the US Pacific Fleet remarked that the carrier is carrying out a routine patrol of the South China Sea, playing down the significance while playing up the legitimacy of the cruise.


However, the question remains.  Is the patrol an “innocent passage” in Chinese claimed territorial waters or a free navigation of high seas?    Revised at 2210


相對其他報紙,自由「兩會開會」的標題,下得好。

太平洋艦隊發言人之「進行了數十年的例行巡邏」,並非刻意淡化,而是彰顯正當性。
中國的反應是:在兩會的氣氛下,以「民眾支持」為理由,證成「中國政府在當地持續擴建島礁是非常必要的」。

這個USS John C. Stennis,是PACOM部署兩個戰鬥群在西太平洋的另一艘嗎?

又是「另一次」擺盪於「領海的無害通過」與「公海航行自由」間的曖昧巡航嗎?


中國開兩會 美航母戰鬥群進南海○自由(2016.03.05)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本週召開兩會,美國海軍三日證實,二月起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航空母艦戰鬥群已在一日抵達南海,執行例行巡邏任務。加上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也正在南海,將前往菲律賓進行訪問,這是美國近期在該區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彰顯美國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的決心。

海軍大陣仗 美稱例行巡邏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表示,自二月四日起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史坦尼斯號,率領兩艘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與「鍾雲號」 USS Chung-Hoon),以及一艘巡洋艦「莫比灣號」(USS Mobile Bay),在三月一日抵達南海,展開例行巡邏。

《海軍時報》三日也報導,目前在南海上,美軍還有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與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海軍時報說,安提坦號是接續二月其他美國軍艦的例行巡邏任務,和史坦尼斯號的例行巡邏任務不同。

美軍近期在南海最大陣仗軍事行動儼然成形引起國際關注,但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刻意淡化其意義,聲稱美軍機艦早在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進行了數十年的例行巡邏,單是去年太平洋艦隊在南海巡弋天數總和就達七百天,未來也將於該海域持續現蹤。

專家:向中宣示 航行自由
不過,專家認為,美國派遣史坦尼斯號航母及其艦載機進入南海,顯然是在向中國發出明確訊號。美國新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家亨德瑞克斯(Jerry Hendrix)認為,美國此舉旨在實踐承諾,以彰顯南海航行自由、美國利益以及無遠弗屆的國力。

美軍驅逐艦「拉森號」在去年十月進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今年一月三十日美國又派遣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前往中國控制的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浬內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計畫。隨後中國即傳出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長程防空飛彈、雷達陣地與進駐戰機的消息。

中國批幌子 轟美炫耀武力
中國國防部四日晚間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展示軍力,製造南海軍事化的行動表示關注,這些行動才是導致南海地區局勢緊張的根源。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發言人傅瑩四日稍早反批美國在南海「炫耀武力」的做法,已「非常刺激中國人的反感情緒」,因此在民眾支持下,中國政府在當地持續擴建島礁是非常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