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2

日本防衛省武官要求文官大幅轉讓作戰計劃制定權限○共同社(2016.02.22)

日本防衛省武官要求文官大幅轉讓作戰計劃制定權限○共同社(2016.02.22)
【共同社222日電】21日從多名日本防衛省及自衛隊相關人士處獲悉,在制定首次全面反映包括行使集體自衛權在內從今年3月起實施的安全保障相關法的自衛隊最高級別作戰計劃之際,防衛省內以身為武官的自衛官為中心的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要求以官僚為中心的文職部門(內局)大幅轉讓權限。內局對此表示拒絕,協調工作仍在進行。


  去年6月《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獲得通過,防衛省借此徹底廢除了防衛官僚從比自衛官更具優勢的立場輔佐防衛相的文官統制制度,內局與統合幕僚監部、陸海空的各幕僚監部變成了對等的地位。有意見擔憂,若統合幕僚監部的要求得到滿足,防衛省內的勢力關係有可能出現逆轉,變得由軍事專家的武官佔據主導。

  綜合相關人士的意見,目前的爭論點是《統合防衛及警備基本計劃》,被指定為特定秘密。這項五年計劃被改為3年進行一次全面修訂,每年還進行調整。統合幕僚監部在參考該作戰計劃的最新形勢估計的基礎上,對陸海空3支自衛隊進行日常的作戰指揮。

  在下一次的作戰計劃制定中,去年4月修改的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與安全保障相關法的內容將首次得到全面反映。

  在制定作戰計劃前需要通過3個步驟,以前各機構的作用分擔為(1內局運用企劃局決定規定基本方針的防衛相指針2)統合幕僚監部根據該指針製作作戰計劃3運用企劃局向防衛相請求批准

  但由於運用企劃局已於去年被廢除,自衛隊的作戰指揮也由統合幕僚監部一元化控制,統合幕僚監部主張制定作戰計劃也都屬於統合幕僚監部的權限,還要求內局方面轉讓(1)與(3)的權限


  另一方面,內局方面主張作戰指揮與作戰計劃不同。此外,防衛省設置法的第8條規定防衛及警備相關工作的基本與調整自衛隊行動相關事務的基本由內局負責。內局還以具有綜合調整職能為依據,反駁稱(1)與(3)的工作應當由繼承運用企劃局部分職能的內局防衛政策局繼續擔任。(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