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13

千年一會:一個上帝,兩個教會

Comment
若照報導所言「基里爾是全球最大東正教會的領導人,但他絕非東正教世界的領袖,該教會範圍從希臘延伸至敘利亞。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巴爾多祿茂則常被認為是東正教世界的元首之一。」
那標題之分裂千年...會見,意義實在沒那樣大。
當年羅馬帝國首都是遷往君士坦丁堡的。



羅馬教宗與俄國東正教宗主教歷史會晤○BBC(2016.02.13)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俄國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在古巴舉行歷史會晤,這是兩教分裂近千年後雙方領袖第一次聚首。

俄國東正教會表示,這次會談的主題是在中東和北非地區遭迫害的基督徒。

兩位宗教領袖舉行了兩小時討論後簽署聯合聲明

據梵蒂岡電台報道,教宗與基利爾宗主教的會晤將為基督信徒合一之路帶來新的希望。不過,「意大利摩德納東正教諸聖堂本堂神父阿萊蒂(Giorgio Arletti)在這次歷史性會晤前對本台表示,天主教會與俄羅斯東正教會之間『真正棘手的難題實際上還沒解決』」。

棘手議題
古巴時間星期五(212日)下午,方濟各與基利爾在哈瓦那機場見面時擁抱和親吻對方面頰。
基利爾說;「我很高興與你相見,好兄弟。」

方濟各回應:「終於與你見面。」

基利爾正進行古巴、巴西和巴拉圭的訪問行程;方濟各則在墨西哥訪問前過境古巴。

兩人的會談閉門舉行。

在古巴的BBC記者表示,天主教會與俄國東正教會有超過五個世紀沒有任何聯絡,兩位領袖的首次會晤不可能在梵蒂岡或莫斯科舉行,選擇在古巴會晤,一方面古巴天主教徒佔多數,而俄羅斯對古巴的影響力仍然存在。

不過,這次會面相信並不會立即使這兩個宗教和解。基利爾在俄羅斯國內要面對保守派的批評,他們仍然視天主教會為基督教的異端。

此外,在烏克蘭西部奉希臘禮儀的天主教徒聽命於梵蒂岡,但俄國東正教一直視烏克蘭西部為他們的傳統地區,不滿教宗對那裏的影響。

基利爾在20092月成為俄國東正教宗主教,方濟各則在20133月開始出任教宗。

俄國東正教有信徒1.65億人,全球天主教徒數目超過10億。


分裂千年... 教宗將晤東正教大主教○自由(2016.02.13)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前往古巴,預定在哈瓦那的荷西.馬蒂機場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進行兩小時的會談。這是基督教自一五四年分裂以來,東西兩大教會領袖首度的會面。方濟各與基里爾將針對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基督徒所承受的迫害發表聯合宣言

俄國大主教 與普廷維持親密關係
這項歷史性的會面將使基里爾確立俄國在東基督教世界的領導角色,同時也讓基里爾為試圖擺脫西方孤立的克里姆林宮打開一條新的溝通管道。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鮑諾夫說:「普廷比過去更需要大主教與教宗會面,政治的西方對俄國與普廷懷有過分敵意,若能彰顯宗教的西方對俄國與普廷敵意較少更形重要。

方濟各自二一三年出任教宗後,已經在梵蒂岡和普廷會面兩次。這次兩大教會的大和解,符合方濟各要讓教廷在國際外交扮演更積極角色的目標。

為促成該會面,俄羅斯東正教會必須放下對梵蒂岡在一九九年代,於其地盤俄國、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國致力使群眾改信天主教的仇恨,為此,梵蒂岡專家利提也認為,這要歸功檯面下第三要人(普廷)的推動,他說,「相信大主教的突然可會面與俄國此刻的地緣政治局勢無關,未免太天真。」他意指俄國介入敘國內戰。

七十九歲的方濟各以簡樸作風聞名。他用微波爐自己料理食物,駕駛福特Focus穿梭梵蒂岡。而六十九歲的基里爾則是出入有車隊,喜好昂貴品味,雖然他常論及消費主義的危害,但他曾被目擊戴有一支三萬美元(約一百萬餘台幣)的瑞士名錶。有別於方濟各,他未曾特別著墨貧窮問題,而較熱中談論靈性,以及俄國人必須思考靈魂的救贖

○○九年基里爾擔任大主教時,被認為是親西方的改革者,然而他有違改革教會的期待,開始打造與克里姆林宮的親密關係。二一二年二月普廷競選第三任總統,並面臨大規模抗議時,基里爾出面力挺,指稱他之前十二年的執政是「上帝的神蹟」。

之後女子龐克樂團「暴動小喵」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快閃演出,以示抗議,當中三名團員因此以流氓罪被捕,基里爾對於從寬處理的呼聲嗤之以鼻,這些女子最後被判處兩年徒刑

烏克蘭衝突 導致雙方關係仍緊繃
儘管方濟各與基里爾面對面,但梵蒂岡與東正教的關係仍然緊繃,一方面引發分裂的議題仍未化解,再者,烏克蘭衝突也產生影響,該衝突促使烏克蘭效忠羅馬的天主教徒與主要是俄羅斯東正教信徒的分離主義份子形成對立。

此外,基里爾是全球最大東正教會的領導人,但他絕非東正教世界的領袖,該教會範圍從希臘延伸至敘利亞。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巴爾多祿茂則常被認為是東正教世界的元首之一


1 則留言:

  1. 上帝如一,分裂的是凱薩,東西教會只是背書的具象。沙皇號稱是東羅馬皇帝的繼承人,耶和華的背後重點還是現世的凱薩。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