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2-30

日韓慰安婦協議後續

Comment
美國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發表聲明,真有趣。
美國不介入不行的態勢,表示美日韓安保已經受到損害。


韓國輿論說,日本沒承認法律責任,所以仍未藉決。日本則有一種心情:戰爭的種種損失,連日本國民都沒得到補償,為何他人可以?

朴槿惠,這次終於被壓下去。但是,已經煽起的民族主義,很難消掉。這當然也是中國的問題:很難與國際社會合作。

這就是社會運動者與政治從業人員觀點的不同。


美國因亞洲戰略停滯而轉變態度介入日韓歷史問題○共同社(2015.12.30)
  【共同社華盛頓、北京1230日電】希望國際社會能支持這一共識日韓首腦的勇氣使困難問題得到瞭解決。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後,美國國務卿克裡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28日相繼發表聲明,以罕見的應對表示了歡迎。

  美國務院高官指出,該共識擁有堪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戰略重要性,強調美國在背後起到了建設性作用

  不介入日韓歷史問題是美國政府的基本立場。但是,奧巴馬政府認為如果錯過今年戰後70周年的時機,問題將難以解決,於是改變方針加以介入

  這一轉變的背景是奧巴馬政府的重視亞洲戰略因日韓對立而陷入停滯,美方對日美韓安全合作進展緩慢產生了焦躁情緒。白宮相關人士表示:朝鮮乘機離間日韓關係,中國在拉攏韓國脫離美國美國國會相關人士也強調:不介入的風險比介入的風險更大。

  在迎來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年6月,看到日韓磋商進展的美國政府不斷地敦促韓國政府這次總該要最終解決了。克裡和賴斯均強調日韓共識意味著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此舉旨在通過美國的背書(另一美國務院高官語)以防共識被推翻。

  奧巴馬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支援日韓共識,這也是向中國傳遞訊息。中國的習近平領導集體自2012年成立以來,在歷史問題上與韓國步調一致,持續對日施壓。正因事關歷史問題這一掌握亞洲主導權的武器,中方無疑會對日韓共識感到困惑。

  29日發行的中國報紙分析稱:韓日和解增加不了日本的對華籌碼,對東北亞格局的影響極小。過低評價日韓共識的意義,從中可以看出中國想要遏制國內輿論發生動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9日要求日方妥善處理慰安婦問題,表明了與韓國一致的立場,對日韓雙方進行了牽制。(完)


慰安婦問題解決 朴槿惠用掉最後王牌○自由(2015.12.30)
日韓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基於國際政治現實,日本與南韓廿八日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儘管美國對此表示肯定,但日韓兩國政府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尤其是南韓,副外交部長林聖男廿九日前往慰安婦庇護所尋求支持,卻遭痛罵。南韓媒體指出,對任期僅剩一半不到的南韓總統朴槿惠而言,這次的日韓協議若無法弭平社會不滿聲浪,並實質改善日韓關係,她反而可能因為用掉一張對日外交的「王牌」,讓自己陷入更艱困的處境。

包括營運慰安婦庇護所在內的六個南韓民間團體,痛批這項協議是「恥辱」,反對南韓政府承諾不在包括聯合國等國際場合針對慰安婦議題批評日本,指控這項協議是「外交勾結」,「背叛」受害者。在東京,約兩百名右翼民族主義人士抨擊政府與南韓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成為日本最糟糕的汙點,還有人高喊要首相安倍晉三切腹自殺。

任內拉高仇日 恐難就此弭平
朴槿惠終於在年底前完成慰安婦問題的對日清算工作,不但讓日本政府正視慰安婦問題的責任、撥出十億日圓政府預算成立救助基金,也讓安倍道歉反省,看似達成一項前人無法達到的任務。朴槿惠一上臺就拉高對日敵對姿態,還將解決慰安婦問題列為對日外交的主要與唯一任務。任期前半段,朴槿惠不但拒絕與安倍舉行正式會談,在國際場合也大告洋狀,國內慰安婦支援團體相對獲得大鳴大放的空間,甚至在海外廣設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

朴槿惠政府不斷升高的強硬姿態,終於迫使安倍政府軟化,美國首先表態支持,讚賞日韓雙方對改善關係的努力。似乎志得意滿的朴槿惠表示,從改善韓日關係的大局出發,希望受害人與國民能予以理解,接下來她將專心「拚經濟」。然而,朴槿惠政府鼓動仇日情緒下的南韓社會,很難因此協議獲得滿足。慰安婦支援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痛批此乃朴槿惠的「屈辱外交」。

民團的批評並非無的放矢,因為日韓外長共同記者會上宣佈,慰安婦問題將因此協議「獲得最終解決且不再重提」。南韓「朝鮮日報」也評論,南韓將因此失去一張對付日本的王牌日本並未在這項協議中承諾慰安婦的「法律責任」,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會後向日本記者表示,「日本唯一的損失就是十億日圓」。


“韓日首腦冒著被批評的勇氣達成慰安婦問題協定”○朝鮮日報(2015.12.30)
美國的東亞地區問題代表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吉羅德•柯帝士(Gerald Curtis)(圖)就韓日對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一事表示:“這是若兩國首腦沒有冒著遭到批判風險就無法達成的協議。今後若韓日兩國關係得到建設性改善,雙方都能獲得實際利益。”柯帝士於韓日關係未能得到改善的14日和全面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的28日在接受朝鮮日報採訪時表示:“兩國之間長久積累的矛盾和強性主張不能一下子得到解決。新年將其用在引領未來的領導能力上而非國內政治上將極為重要。”

柯帝士是“知日派”,從1973年開始在12年的時間裡擔任過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長,還擔任過日本東京大學客座教授,精通日語。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時柯帝士在華爾街日報刊登評論,在文中指出:“安倍晉三有必要在美國議會參議院和眾議院聯合演說上就日本犯過的過去歷史問題表示道歉”。以此為契機美國主要媒體紛紛批判安倍政權“回避過去歷史遺留”問題。

柯帝士就通過本次協議哪方負擔更大、哪方損失更大的提問並未立即回答,而是表示:“兩國都應肩負尊重協定精神並落實協定的負擔。為了使慰安婦問題再也不會在兩國關係和聯合國等國際舞臺上成為焦點,兩國政府應做出努力。”

柯帝士還展望稱,本次協定在兩國國內都會遭到批評:“試圖否定歷史事實的日本極右派讓步了很多,他們會批評沒有辦法使韓國不能再提及慰安婦問題。韓國國內慰安婦問題相關人士會覺得協定內容不夠充分,持續主張在政治層面沒有實現的可能。但兩國首腦在決定協議時應該預測到會出現這些反對之聲,也明白需要克服這些反對意見的政治勇氣。”


《社論》樸總統應親自出面說服慰安婦老奶奶們○東亞日報(2015.12.30)
韓國和日本前天達成協議的日軍慰安婦談判,引起的後續風暴不可小覷。外交部昨天分別派遣第一次官林聖男和第二次官趙兌烈前往慰安婦老奶奶們寄居的首爾麻浦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休養地和京畿道廣州分享之家,向老奶奶們說明談判的經過,但遭到了強烈的抗議。部分老奶奶們表示:說我們政府妥善解決了這一問題,根本是不正確的。我們不是為了這樣的協議而(和日本)鬥爭的。毫不隱諱內心的遺憾。在野黨和部分市民團體也表示強烈反對。雖然這次協商達成共識是從考慮韓日關系的大局出發,但如果當事人們表示不能接受的話,其意義只能減半

美國、英國、德國等立即表示歡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給予了積極的評價。但是,事實上也存在日本最終沒有承認法律責任的批評性看法。也有媒體還關註到,美國在這次達成協議的背後發揮了主使的作用。不管怎樣,此次達成的協議並沒有完全改變國際社會對於這一反人倫戰爭罪行的看法。

慰安婦老奶奶們提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沒有開口道歉而由外相岸田文雄間接道歉,對日本的誠意表示懷疑。197012月,時任西德總理比利·勃蘭特就在波蘭華沙的猶太人犧牲者紀念碑前跪下,對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表示道歉。如果安倍首相能表現出更加積極的姿態,將向全世界人民發出強烈的信號。李明博總統在任時節韓日幾乎達成協議的佐佐江方案裏,就有由日本駐韓國大使向慰安婦受害者們直接轉達安倍首相的謝罪書信的內容。期待今後能顯示出這一程度的誠意。

對於協商共識中將最終不可逆地解決”“慰安婦問題、今後在聯合國等國際社會中克制就這一問題相互進行指責和批評的相關表述,輿論的批評之聲十分高昂。就算是政府層面在外交上不再認為存在問題,也不能阻止民間層面繼續提起問題。無論是申請將慰安婦資料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紀錄遺產,還是國內外各地建立的和平少女像,都是民間層面的事情。前天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共同記者會談到的日本大使館前面的少女像的搬遷問題,即便是可以和挺對協進行商議,卻是難以強迫的。

朴槿惠總統112日在與安倍首相的首次首腦會談中也強調:“‘慰安婦問題必須以受害者能夠接受、韓國國民能夠接受的方式,盡快得到解決。雖然樸總統認為這次談判結果符合她所說的條件,但受害者的想法不同。如果樸總統能夠親自去拜訪老奶奶們,向她們說明政府的努力,並說服她們予以接受,那才是好的。只有受害者們和國民們形成共識,才能終結慰安婦問題,才能開創韓日新的未來。


1 則留言:

  1. 韓社會道德象徵以及孔儒在韓的影響是日本就此議題提出相對圓滿對策與姿態時不能不考慮的因素.日韓關係應著重在高品質且顯眼的大型社會合作項目讓下一代自然釋解歷史對立,僅僅糾纏在歷史問題上會失去現今最重要的安保合作然後反而增加造就另一群受害婦女的危機(戰略目標倒置),讓民族主義情緒引領內部政治破壞外援,也不想想韓國是半島一旦戰爭敵方不用先進行上陸戰,但增援卻得上陸而緩不濟急.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