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21

中國投資UK核電廠:後進嗆聲教先進

Comment
貿易是互惠的。UK允許中國投資與建設核電廠,中國也應同意UK在中國的相同行為。
但,中國大使顯然否認。理由是UK沒錢、沒技術。


對國家規模而言,一個核電廠才多少錢?
中國大使不過井底的青蛙。

原子能戰爭與和平上的利用,UK都是先進國,從一開始就介入發展。
核電我們雖外行,但從原子爐(專利)看,至少知道:中國當紅的CPREPR是法國技術、AP1000是西屋,VVER-1000是俄羅斯、CANDU-6是加拿大。

另外,UK的原子爐從1950年代商轉開始,至今已經有數座除役,可能也有拆除、除污的技術(美國是有的)。中國,卻還無一座。
誰教誰?令人擔心!


是否允英商 赴中建核電廠?中國大使︰你們有錢嗎○自由(2015.10.2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兩國可望簽署核電投資協議。英國廣播公司 (BBC)的「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在習來訪前專訪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時問到「中國會允許英商在中國建核電廠嗎?」卻遭劉曉明反問「你們有資金嗎?」

劉曉明在專訪中介紹習近平訪英行程,並回應有關中國經濟、網路安全及人權等問題。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針對習近平此行可望和英方簽署核電投資協議,主持人問劉:「如果中英位置互換一下,你認為中國會允許英國的承包商在中國建設核電廠嗎?」劉曉明則反問:「我想問一個問題,英國有足夠的資金在中國建設核電廠嗎?

主持人追問:「假如有?你認為有嗎?」劉曉明回答,「我不太確定。我認為,英國希望中國來英投資建設核電廠,是因為英國需要中國的資金和技術,中國擁有先進的核電技術,中國的核電廠數量比許多國家都要多。」

劉曉明 否認中國是共產黨國家
據報導,中國已取得英國辛克利角核電廠建案卅三.五%股權、投資數十億英鎊的商業協議,雙方將在廿一日正式公布。辛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廠位於英格蘭西南部,預定造價二四億英鎊(約台幣約一.二兆元)。中國企業計畫在英國投資核電廠引發英國朝野疑慮,質疑在核電廠安全清潔管控問題上,「中國如何讓英國人放心?」

此前,劉曉明還接受英國「第四頻道」新聞節目「Channel 4 News」專訪,並拒絕承認中國是「共產黨國家」,被主持人打斷反問:「但在中國沒有人能選舉一個非共產黨來管理中國」,劉則回應,「人民支持共產黨帶領由貧窮走向繁榮。這樣好的領導,為何要更換?」

劉曉明前述言論遭網友撻伐,有網友說,「黨在睜眼說瞎話方面還是有兩下子的」,「大屎,你講的你自己信嗎?」也有網友諷刺:「劉其實就是在強詞奪理,主持人保持中立,所以也不跟他辯,讓他自個兒說罷了,這貨根本就在出醜。」還有網友出主意:「劉大使,下次再遇到如此麻煩的記者,就把內部通稿摔在他臉上,說,俺就是照這背的,自己看去。」


3 則留言:

  1. 這很像大清的官員,只准我賣茶葉給你們,天朝不須購買你們的東西。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