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30

南海角力僅是開端?中國欲削弱美國在東亞影響力○紐時(2015.10.29)

Comment
事件,不會導致軍事衝突。事件,會導致後續的政治發展。



南海角力僅是開端?中國欲削弱美國在東亞影響力○紐時(2015.10.29)
北京——美國決定派遣驅逐艦,前往中國在南海修建的人工島嶼附近巡邏。這些島嶼位於主要航運線路上,而且周圍蘊藏着一些自然資源,但是這番挑戰中國的舉動,有着遠更深遠的意義。

分析人士說,中國正試圖在這些水域建立一個勢力範圍——並且排擠美國。

考慮到中國的經濟實力,這究竟代表着一種危機,還是一種自然的、不可避免的轉變,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但毫無疑問,中國正在下一盤大棋:這些島嶼可以怎樣限制美國的軍事選項,控制這些水域可以怎樣讓中國充分利用重要的貿易航線,以及讓美國碰一鼻子灰可以怎樣增強中國在該地區的外交影響力。

他們有通盤的計劃,意圖十分明顯。有時候,我覺得大家都關注於哪個島嶼上建成了什麼設施,因而沒有看清重點,」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問題高級顧問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在最近的一次研討會上表示。

周一晚間,美國派出導彈驅逐艦,前往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人工島之一渚碧礁(Subi Reef)附近的海域。中國稱美國這次巡邏是「蓄意挑釁」。

在這些島嶼上施工建設,包括修建軍事設施和飛機跑道的活動,體現了中國削弱美國二戰後聯盟體系的決心,有些專家說。

20年前的一次危機中,美國把艦艇和飛機派到了台灣海峽,將那裡當作美軍的戰略後院,事後也沒有遭受懲罰。約翰遜說,如今美國要想以同樣的方式行動,就會困難許多

中國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在海軍建設上投入了巨資,其中包括建造了一些核動力潛艇。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工作正在進行中,第一艘已經在2012年投入使用。中國海警力量發展迅速,目前江南造船廠正在為其建造世界上最大的1萬噸級海警船,船廠工人稱它為「巨獸」。

羅德島紐波特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的研究主管瑞安·D·馬丁森(Ryan D. Martinson)說,中國海警的造船活動非常活躍,其艦船數量現在是幾年前計劃的三倍以上

海上力量的建設,意味着傳統的陸上強國中國正在調整兵力,以確保其在重要海上通道的利益。這條通道從南海穿過馬六甲海峽,行經印度洋,到達非洲和中東,再進入歐洲。中國的商業貿易和能源供應很多都經過了這條航線。

中國在南海取得支配地位後,南海事務會如何運行,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政治學系副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問道,中國是否想沿用類似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的模式,在外國介入時動用武力加以威脅?他說,如果中國的目標是趕走美國,那麼迄今為止,這些行動的效果適得其反

傅泰林表示,維護南海的航運自由,與增進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之間並不是互相排斥的

「如果中國經濟和中國投資的吸引力是政治影響力的源泉之一,那麼中國沒什麼必要去干擾南海的國際航道,」他說。「其實,這種干擾可能會削弱而不是增進中國的影響力。如果中國渴望在該地區獲得更大的影響力,那麼維護一個開放、活躍的貿易體系,從而將亞洲與其他地區連接起來,就是取得並維持那種影響力的一個必要條件。」

坎貝爾表示,美國正努力勸說中國保持二戰後的亞洲運行體系,即自由航行、和平解決爭端和遵守合約,這一體系給亞洲地區帶來了過去一千年里最難得的四五十年好時光。但現在中國卻表示, 在南海無法繼續維持這一現狀了。

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要挑戰現行秩序,想打上「自己的烙印」,這很自然,但它讓人感到擔憂,他說。

如果你認真聆聽中國朋友的想法,就會明白他們是在說,這不再是國際水域了,」坎貝爾說。「我們會保證航行於這片水域的船隻的安全。我個人的看法是,這與我們的戰略利益相悖,而且它實際上也不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

就美國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勢力做出的反應持批評態度的休·懷特(Hugh White)表示,中國在南海的短期目標是展現自身實力,並向美國的盟友證明,美國無法對此做出有效反應。懷特的觀點在華盛頓不受歡迎,但在中國分析師中接受度很高。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戰略研究學教授懷特表示,奧巴馬政府試着以在人工島渚碧礁(Subi Reef)附近自由航行的行動,顯示它正為反擊中國的野心做出努力。

但這項行動顯得太過畏怯,他說。那艘驅逐艦航行至距離該新建島嶼12海里以內,然後安靜而迅速地離開,美國官員還被禁止對外描述任何細節。他說,這項行動給人留下的印象,並非美國有力地直面一個意志堅定的大國,而是恰恰相反,這會讓中國前行無阻。

「它顯示出,因為擔心引發危機,華盛頓有多麼不願對抗中國,」懷特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