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28

加泰隆尼亞獨派過半

加泰隆尼亞獨派過半 下一步棋看極左派臉色○新頭殼(2015.09.28)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靠法國邊界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7日舉行議會改選。在全部的135席中,主張脫離西班牙的各黨總計奪得72席,實質過半。由於獨派政黨在選前矢言,獲勝後的18個月內推動獨立建國的作業,接下來的自治區政府將與西班牙中央政府出現更多的攻防。而主導獨立工作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首先必須面對的,是同樣主張獨立,但沒有加入該聯盟的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

在臺灣時間今日上午,已經開出99%的選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在選前整合獨派各政黨組成的「一起說要(Junts pel Si)聯盟,共獲得62席。「人民團結候選人黨」(Popular Unity Candidacy)則得到10席。

然而,獨派雖掌握過半的席位,卻沒有得到過半的選票。「一起說要聯盟」各黨與「人民團結候選人黨」總共得到的選票,佔總得票數的48%。拜選舉制度所賜,得票較多的政黨可以奪得超乎比例的席位。這點卻將在堆動獨立時遭遇挑戰。比如說,「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就曾經在選前堅持,唯有在獨派獲得50%以上的選票時,才會加入推動獨立工作的行列。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在新議會和新自治區政府的產生過程中,以及接下來朝獨立前進的各種工作中,「人民團結候選人黨」都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親資本家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想與反資本主義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取得合作協議,仍必須面臨相當大的考驗。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則報導,「人民團結候選人黨」領袖費納德茲(David Fernandez)曾經在電視訪談時宣示,該黨不會成為讓獨立運動失敗的罪魁。然而,該黨在獨立運動上的態度與獨派各黨所組成的「一起說要聯盟」不盡相同。該黨希望能立即從西班牙獨立,而不贊同聯盟主推的以18個月來推動獨立。

「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在新議會中的領袖波諾斯(Antonio Banos)也表明,該黨不會支持馬斯擔任議會主席。然而,分析家們指出,該黨會支持「一起說要聯盟」推動獨立工作的各個步驟。

專事政治風險諮詢的英國特尼歐情報公司(the Teneo Intelligence)分析師巴羅索(Antonio Barroso)指出,「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將面臨極大的壓力來支持馬斯以及獨立工作。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經濟產值佔西國1/5。然而,這個地區並非自古就是西班牙領土,而是在18世紀才被西班牙併吞。在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執政時期,加泰隆尼亞人民曾遭受許多不公平待遇。如今,仍有許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自己為西班牙付出太多。去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曾想推動獨立公投及諮詢性公投,都遭到西班牙中央政府的阻撓。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乃將這次的改選視為公民投票。結果,主張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各黨加起來得票數近半,席位實質過半。未來,西班牙中央政府為了挽留加泰隆尼亞,勢必會祭出更多軟硬兼施的手段。


鑽研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與西班牙史的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教授鐸林(Andrew Dowling)認為,加泰隆尼亞這次選舉結果會導致1場僵局:加泰隆尼亞沒有強大到足以跟西班牙決裂;西班牙也沒有強大到能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