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19

日本安保政策的變遷○共同社(2015.09.18)

Comment
韓戰,也是從掃雷開始,證明帝國海軍的實力。

1991,海灣掃雷(國際貢獻派遣海外)→1992,《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陸上自衛隊派遣國外)
1999年朝鮮,《週邊事態法》(朝鮮事件為美軍提供支援)+《武力攻擊事態法》(日本有事)
2001年,《反恐對策特別措施法》(為美國軍艦提供後勤)
2004,陸上自衛隊伊拉克支援重建
2012NSC+《特定秘密保護法》+廢除武器出口三原則
2015,《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


日本安保政策的變遷○共同社(2015.09.18)
  【共同社918日電】日本安保相關法案一旦成立,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的擴大自衛隊海外活動的路線無疑將進一步加速。

  自衛隊成立於19547月,之前6月的參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禁止將自衛隊派往海外的決議,之後很長時間一直進行極為有限的運用。

  1991年的海灣戰爭是這一路線的轉折點,當時的海部俊樹內閣在國際貢獻的名義下派掃雷艦在停火後的波斯灣進行掃雷,開始向海外派遣自衛隊。1992年《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出台,日本向柬埔寨派遣了陸上自衛隊。

  在朝鮮不斷開發導彈的背景下,19995月制定了假想朝鮮半島有事時為美軍提供支援的《週邊事態法》。此外還增加了在日本有事時加以應對的《武力攻擊事態法》。

  20019月美國“911事件後,日本製定了《反恐對策特別措施法》,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為美國艦船等提供了補給。伊拉克戰爭後,2004年陸上自衛隊在戰鬥持續的伊拉克開展了供水等支援重建的活動。


  2012年重新掌權的首相安倍晉三繼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和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之後,廢除了基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禁止武器出口的政策今年4月又修改了規定自衛隊和美軍職責分工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強化了日美合作關係。這是近18年來首次修改該指針。(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