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27

1885.09.22大阪朝日新聞評宮古島插旗


日本插旗竊釣魚台?重大發現:清末報導指宮古島○民報(2015.09.25)

釣魚台史料又有重大發現!保釣陣營引用1885年《申報》、《文匯報》報導,指稱「台灣東北邊」小島有日本人插國旗竊島,後來日本因擔心該報導引發干擾,遂將釣魚台編入國土的計劃延遲,以此新聞為根據斥責日本非法占據清國釣魚台,日本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昨(24)日公布最新史料推翻此說,報導中「台灣東北邊」小島指的是「宮古群島」而非「釣魚台」。

188596日,《申報》引述上海英文《文匯報》一則報導,說「台灣東北邊」小島有日本人插國旗,隨後,日本政府憂慮清國報導會引起干擾,遂推遲將釣魚臺編入國土的計劃,研究家及保釣人士均認為該小島是指釣魚台,《申報》揭露了日本人竊島陰謀。

石井望表示,《文匯報》(Shanghai Mercury)是上海的英國人所辦英文報,該年原版現已不存在,「台灣東北邊小島」是否指釣魚台,目前為一大懸案,但今年7月他的一朋友搜索早期《大阪朝日新聞》電子資料庫,發現該年922日第二版有段評述評述說:《文匯報》無端非議我國人在台灣東方的宮古、石垣群島插國旗,該群島我國主權已定,不容干涉。

石井望指出,這是一個重大發現,《文匯報》所指「台灣東北邊小島」並非釣魚台,若報導真指釣魚台的話,那是日本人首次登上釣魚台插國旗的歷史性第一步,清國政府卻沒提出抗議,而後十年中,有大量琉球漁民登島採集貝殼及鳥毛,反而顯示清國政府不理會輿論提醒,執意任由日本人登島。

石井望解釋,當時日本政府的顧忌,主要來自《文匯報》及《朝日新聞》重新提起的分島改約議,萬一釣魚台劃歸一事引起輿論注意,進而舊事重提,宮古、石垣諸島惹來列強干涉,甚至清國異議,那又是一場麻煩。

對此,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北社新任副社長陳儀深表示,石井望的資料其實在解決一些細微但緊要的爭議,例如歷史上釣魚台是不是(如馬英九所說)台灣的附屬島嶼?他從歐洲等古地圖說不是,而是琉球的附屬島嶼;又如1880年代沖繩知事向日本政府申請畫界,日本政府是否(如中方所說)顧慮清帝國的反對而未許?從當時上海《申報》等舊報紙比對,系爭島嶼是宮古島而不是釣魚台群島

陳儀深強調,他還沒有去比對所以不敢說絕對的是或非,但日本自民黨、外務省會注意石井望,並請他去演講,可見日本政治人物的認真,相對而言,台灣的政治人物首重「政治正確」,宣示立場之後就夠了嗎?應該要加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