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2

達賴轉世制度:未定

Comment
達賴的轉世制度,要不要持續?
 
達賴表示:要由印度、喜馬拉雅山區、外蒙的圖博密教信眾一起決定。
這是觀世音的隨順眾生。觀世音本身不做決定。
若決定要持續,如何實踐?則是另外一個該被公開討論的問題。

德國媒體日前有關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的一段報導引起爭議。據這家媒體報導,達賴喇嘛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將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可以在他身後終結。達賴喇嘛辦公室秘書長、同時也是他的中文秘書的才嘉在達蘭薩拉接受本台記者艾米電話採訪時認為:這家德國媒體的報導有失偏頗,誤導了很多讀者。

才嘉對本台表示:德國媒體報導的時候有一點斷章取義的感覺。也就是說沒有把達賴喇嘛前面講的跟後面講的全部報導出來。我覺得這個報導是不完整的,所以誤導了很多讀者很多聽眾。其實,達賴喇嘛關於其轉世制度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就有非常明確的態度。這裡有兩個層面:第一個,達賴喇嘛轉身制度將近有四百年歷史,這個制度要不要延續下去,應該由藏傳佛教的民眾,也就是包括喜瑪拉雅山區,以及包括外蒙這些藏傳佛教的民眾,由他們來決定。如果他們說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不再需要的話,達賴喇嘛認為這個制度就可以終止。但是如果這些對藏傳佛教有信仰的民眾覺得這個轉世制度需要繼續延續,達賴喇嘛覺得那就需要繼續轉世。

第二個層面,如果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需要繼續延續,那麼怎麼轉世?怎麼去尋找?是按照原來的傳統的方式去尋找呢?還有要有一種新的方式出現?這個要經過討論才能決定。達賴喇嘛其實在2011年的時候有一個公開的非常明確的關於轉世的一個聲明。這個聲明裡面特別提到,他到了第一世達賴喇嘛的年紀的時候,也就是說他到了八十多歲的時候,會召集所有藏傳佛教的高僧一起來討論關於達賴喇嘛的轉世,是不是需要轉世?如果需要的話怎麼轉世?總結起來就是兩個層面,要不要轉世,要民眾來決定。要轉世,怎麼轉世,要討論


記者追問達賴喇嘛當時遭斷章取義的這段話是怎麼說的?才嘉表示,當時達賴喇嘛接受專訪的時候特別提到:如果民眾覺得不需要達賴喇嘛,那他就是最後一個達賴喇嘛。他就可以不轉世。他個人的感覺,轉世與不轉世對他來說沒有多大的意義。他覺得如果民眾不需要轉世,那他就是最後一個達賴喇嘛。達賴喇嘛當時這樣講的時候,媒體可能覺得,達賴喇嘛的想法就是:他就是最後一個達賴喇嘛,結果把他前面講的話跟後面講的話拋開,只取了中間,我覺得這樣報導是非常不公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