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1

《昭和天皇實錄》:靖國水暖鴨先知?

Comment
這或許是日本解決(或解脫)靖國神社問題的努力與鋪陳:大家都說為天皇,天皇先「放下」。
 

側記:《昭和天皇實錄》記載天皇對靖國神社的心緒○共同社 (2014.09.09)
20140909
  【共同社99日電】《昭和天皇實錄》以已故前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彥的筆錄(簡稱富田筆錄)為史料之一,將其定位為皇室史料的一部分。富田筆記中指出,昭和天皇對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感到不滿其後不願參拜靖國神社

  實錄中寫道,昭和天皇1988428日在吹上禦所與富田會面時"提及靖國神社供奉所謂甲級戰犯一事及天皇本人的參拜事宜"。實錄之後還提到2006年《日本經濟新聞》關於富田筆錄的報導。

  宮內廳在編纂實錄時向有關人士核實了富田筆錄的內容。

  據富田筆錄記載,當時昭和天皇說"有一天甲級戰犯得到供奉,所以我自那以後沒有再參拜。這是我的心緒"

  實錄中寫道,昭和天皇在19458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後不到一個月的98向靖國神社派遣敕使,並於1120日進行了戰後首次參拜

  19594,天皇出席了太平洋戰爭和其他戰爭死難者供奉工作即將完成之際舉行的臨時大祭。此後分別於196510終戰20周年197511終戰30周年之際進行了參拜。1945年之後,昭和天皇對靖國神社總共進行了8次參拜,最後一次是在1975年。

  19794月,共同社與《朝日新聞》的報導披露了197810月時任靖國神社宮司暗中供奉14名甲級戰犯。1985年,日本舉辦了各種戰後40周年紀念活動,昭和天皇雖有出席,但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完)


19751121日昭和天皇最後一次參拜靖國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