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5

2014年8月15日巴拿馬運河百年

Comment
咦,巴拿馬運河通航與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同一年啊?
 


當年是法國人先取得哥倫比亞同意開運河,但敵不過蚊子蒼蠅(瘧疾等熱帶病)。美國人趁巴拿馬從哥倫比亞獨立率先承認後接手。美國人先整治衛生才開始建設,非常實際。
後來啊,「衛生」也成為除社會動亂之外美國得干涉巴拿馬內政的理由。不知道 Noriega 是否因這法源被抓?



美國時代的巴拿馬運河雖由公司來經營,但有個運河區 (Canal Zone) 算是個有軍事背景的政府,此軍事的區政府與公司,是一種平行組織。ㄏㄏㄏ,雙身的例子。

目前巴拿馬運河在中資公司下正在擴建中,還有後續擴建計劃。未來,面對籌劃中尼加拉瓜運河,海陸橋的「競爭」,運河的壓力很大。
另外,報導隱約提及巴拿馬船籍登記的可能貪污,有點像船的免稅天堂呢。

巴拿馬舉國慶祝運河通航一百週年○BBC (2014.08.14)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8/140814_panama_canal_anniversary.shtml
2014815日,是巴拿馬運河通航一百週年,巴拿馬這個中美洲國家也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一百年前,當「安康輪」駛入運河船閘時,沒人能預期百年後以「巴拿馬極限」規格設計的大型船舶距船閘兩側僅數呎距離,且排期可能要數周之久。

運河擴建工程
1999年底,巴拿馬收回運河主權,2009年啟動了52.5億美元歷史性擴建工程。除了有更寬更深的新河道外,還包括太平洋與大西洋岸兩端第三套大型船閘工程。超級船閘可容寬48.8米長366米吃水15米的「新巴拿馬極限」船隻通行,由「運河聯合集團」承包,佔總預算的59.4%

2014年以來,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歷經「運河聯合集團」要求追加預算長達三個月的亂流,「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與承建集團終於在81日簽署修訂版新合同。運河當局同意部分融資換取承建集團竣工保證

超級船閘可容寬48.8米長366米吃水15米的「新巴拿馬極限」船隻通行,由「運河聯合集團」承包,佔總預算的59.4%

巴拿馬在舉國慶祝運河通航一百週年之際,也要面對來自尼加拉瓜大運河的可能競爭。

尼加拉瓜競爭
在鄰近的尼加拉瓜大運河工程計畫捲土重來後,在巴拿馬也引發了投入巨資擴建運河是否值得的爭議。巴拿馬運河行政長官荷黑基哈諾首先發難,在全國電視台TVN的專訪中說:「從經濟角度來看,我看不出中美洲兩條運河並存的可行性;以商業角度來講,競爭對他們和對我們來說都同樣不利。」

肩負卅一億一千八百萬美元第三套超級船閘專案重任的,是巴拿馬運河管理局中華裔菁英之一的高級工程師黃華昌。

黃華昌向BBC中文網表示,擴建工程將賦予巴拿馬運河下一個百年的新動力。他強調:「全國建築與相關行業工聯罷工十五天受到影響外,兩大船閘工程進展順利目前進度已達72%新船閘在2015年結束前竣工已無懸念。」

至於百餘年前尼加拉瓜與巴拿馬競逐首條貫穿中美洲地峽運河工程的歷史重演,華裔經濟學家鄭道華說:「從財政和商業角度來看,尼加拉瓜大運河無論是已宣佈的四百億美元或八百億美元工程費,都有不確定的風險,我對另一條運河持保留看法。」

曾擔任總審計長及運河接收事務的「兩洋區間管理局」局長的鄭道華進一步指出,新巴拿馬運河將在2016年投入使用,除擁有專業的經營人才和經驗外,效率更是任何新運河所難以比擬,中美洲另一條運河「完全沒有需要」。

蟬聯多屆「巴拿馬註冊會計師協會」會長的華裔專家鄭昭榮則以「幾乎不可能」為尼加拉瓜大運河做批註。
鄭昭榮坦承他當年和許多在美國受教育的巴拿馬人犯了同樣的錯誤,誤以為巴拿馬人接手運河後不太可能跟得上美式效率。但巴拿馬人經營運河十五年後青出於藍,甚至已經著手探討2025年興建第四套船閘的可能,他樂意更正自己當年的錯誤判斷。

領務改革
巴拿馬長期以來以收費低廉﹑規定寬鬆贏得全球權宜船籍登記首位,目前有8,500艘船隻懸掛巴拿馬國旗,佔全球海運量總噸位的23%,超過運河排名前兩位用戶國美國和中國的總和,但權宜船籍登記卻與運河高效率服務的形像格格不入。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伊薩貝爾德賽瑪洛81日宣佈,由於與船籍登記相關的領事業務收入並不透明,國庫長期遭受損失。包括船籍登記在內的領務系統將進行專業化與透明化改革,但不諱言改革將面臨相當阻力。

巴雷拉總統指派德賽瑪洛主導外交部﹑財經部與海事局的聯合領務改革,駐外領事館的船籍登記與船員證件發放業務將列入整頓重點,預期2015年起將開始實施與運河相同的電子收費與發證業務。

不過,巴拿馬運河無法「與天抗衡」。巴拿馬運河行政長官荷黑基哈諾810日宣佈,由於中美洲正面臨19821997年以來第三度「厄爾尼諾現象」導致的乾旱,要靠兩大人工湖儲水運行的運河將依儲水量決定可通航船隻的吃水深度。

卡登與馬登兩大人工湖同時也是太平洋岸巴拿馬都會區與大西洋岸科隆(個朗)市全國三分之二人口的飲水來源,擴建後的運河雖然採用循環用水的綠色設計,仍無法排除搶水用的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