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06

外資持有台幣資產 縮水○經濟日報 (2014.08.06)

 Comment
「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占外匯存底比重仍高達七成」?

非常恐怖。換言之,報導雖言「包括」但若其內容僅為「國內股票、債券和新台幣存款」等流動性高的項目,則較為穩定的外匯僅為30%,1270億美元左右。


看圖,一年多來外匯總額約略不變,但外資新台幣持率從60%快速增長到70%,意味什麼?
所以,太陽花學運時馬才會如此暴怒吧?

外資持有台幣資產 縮水經濟日報 (2014.08.06)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852364.shtml
中央銀行昨(5)日公布,7月外匯存底為4,236.61億美元,連八月創歷史新高月增金額縮減至2.07億美元,與此同時,7月底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包括國內股票、債券和新台幣存款,合計為2,955億美元,較6月底減少61億美元,引發關注。

央行官員特別針對新台幣資產變動的情況指出,「外資最近有點賣出(指台股),加上股價指數自高點回落,市值也有下來」。統計也顯示,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占外匯存底的比重降至70%,較6月的歷史新高水準減少1個百分點,維持歷史次高紀錄。

也因為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占外匯存底比重仍高達七成,代表若外資出清所有新台幣部位後全數匯出,七成的外匯存底將瞬間蒸發

至於外匯存底的變動,央行官員解釋,7月外匯存底微幅增加,是因為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都貶值,其中,歐元對美元貶值1.87%,日圓貶值1.44%,英鎊也貶值0.74%

由於外匯存底是以美元表示,央行持有這些外幣,折成美元後金額減少,抵銷掉部分的投資運用收益,增加金額縮減至2.07億美元。

央行公布統計也顯示,中國大陸6月底外匯存底為3.9932兆美元,季增451億美元,維持世界第一;日本6月底外匯存底為1.2839兆美元,月增100萬美元,與前一個月相去不遠。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5 則留言:

  1. 請問這種現象是否意味著資金大逃亡?
    外匯存底本來應該穩定增加的,現在卻持平,不過增加的部分是外資匯入買股買匯套利之用,相對來講就是外匯存底急遽減少。
    這樣理解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數不變,內容褪換。
      傳統因進出口黑字所剩餘的(較為穩定的)外匯減少。

      刪除
  2. 不知央行的外資怎麼認定?富士康,頂新等集團,是否屬外資?

    回覆刪除
  3. 根據這個圖表,第一是台灣資本市場常說的"假外資"的狀況,第二是國內資金在2013年前就大量轉出成"外資"然後在之後幾季內部分匯回(投資不動產?),第三是外匯存底總量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變動的是外資持有比例增加,並且主要是投資流動性資產或是房地產,代表國內外法人或自然人(含僑資)匯回台灣支付必要費用支出亦或是作實質資本投資(產能/服務據點擴張)的需求性愈來愈小,表示在台灣被海外資本管理者認定為值得投資的產業(標的)規模縮水三分之一以上,包括本土企業也將相當的海外盈餘及投資都放在海外,剩下投機性的資金匯入比例大增,台灣真正有生產力的產業被根除說明了這幾年實質薪資到退,國際人才出走(到中國中華圈),高等教育崩壞,新生代缺乏管理階層歷練機會以至於無法更無競爭力的一切狀況.

    不過,還有人不相信權貴集團的賣台進程在今年已經從經濟層級超速到政治協商,還有人相信不要泛政治化要安定不要公民運動所帶來暴力,還有人相信這社會階級兩極化是因為藍綠意識形態的對抗,今年年底還有人沒拿到多少好處卻還是會投給賣台集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大大觀察很值得注意:

      1. 外匯存底總量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變動的是外資(假外資)持有比例增加

      2. 表示在台灣被海外資本管理者認定為值得投資的產業(標的)規模縮水三分之一以上

      3. 外資(假外資)主要是投資流動性資產或是房地產,投機性的資金

      4. 台灣真正有生產力的產業被根除,說明了這幾年實質薪資到退,國際人才出走(到中國中華圈),高等教育崩壞、新生代缺乏管理階層歷練機會,以至於無法更無競爭力的一切狀況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