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23

中國海軍向美艦示好○WSJ (2014.07.23)

Comment
在發生海軍第一線交流順暢之時,卻同步發生情報艦收集中國部分參加的 RIMPAC 2014 演習。

這是「魅力攻勢」嗎?

中國海軍向美艦示好○WSJ (2014.07.23) http://cn.wsj.com/big5/20140723/rlw095343.asp
美國海軍官員說,前幾個月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斯普魯恩斯 (USS Spruance) 在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遭遇一艘中國民用供給船時,出現了奇怪的現象。

那位美國官員說,中國船只加速衝向美艦,並開始在廣播中用中文和英文惡聲大罵,要求美艦離開該區域

到這裡還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近年來隨著中國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進一步強化海上領土主張,這樣的遭遇已經是家常便飯。

美國海軍官員說,然而不同尋常的是,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很快趕到,平息雙方的對峙,用英語跟美艦進行無線電聯絡,並向那艘中國供給船進行調停。

這是今年2出現的一幕。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上將 (Adm. Jonathan W. Greenert) 說這樣的情況出現過三次,他認為這證明中國在亞洲加強領土主張的同時,試圖改善與美國海軍的關係

中國國防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格林納特上周在中國與解放軍海軍司令吳勝利會面,討論加強雙方軍事關系的進一步途徑——包括允許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上的官兵在中國大陸某港口參觀一艘美國航母

斯普魯恩斯號與中國補給船的相遇經歷顯示出中國在爭議海域採取的一種雙管齊下的新策略。中國的艦船和飛機繼續對抗與中國存在海上領土爭端的鄰國的艦船和飛機,包括美國的兩個盟國日本和菲律賓。不過,在對待美國海軍方面,中國似乎在發動魅力攻勢——分析人士稱,這種策略意在與美國建立一種新型大國關係,同時逐步瓦解美國在亞洲的同盟

另一次不同尋常的船隻相遇發生在去年10月的東中國海上。據美國官員稱,當時中國海軍護衛艦莆田號駛入距駐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 (USS Curtis Wilbur) 不到25,00023公里)的海域。

美方官員稱,兩船的船長通過駕駛室與駕駛室之間的通信互相問候,隨後兩人開始交談,先是談到天氣和雙方的船隻,然後是家人、美食、音樂和籃球。

格林納特在上周訪華結束前夕接受採訪時稱,兩位船長一直聊到晚上,聊到各自的背景、晚飯吃的什麼、家裡有幾個孩子。

格林納特表示,聊天持續了很長時間。由於雙方打開了相互了解和了解對方詳細背景的大門,因此雙方都對對方產生了一種越來越強烈的好奇感

格林納特稱,這類交流表明,中國海軍兌現了其作出的在海上與美國艦船相遇時將用英語交流的承諾。在那之後,中國更進一步,在今年4月簽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 簡稱CUES)

格林納特稱,自《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簽署以來,中國海軍在與美國海軍接觸的過程中表現得似乎更專業。

他說,當發生事故、出現不專業的行為或遇到潛在的騷擾時,他會收到報告。而4月份以來,他沒有收到這方面的報告。他說,自斯普魯恩斯號遭遇上述經歷以來,沒有發生過需要調停的情況。

格林納特引用的第三個例子是,據美國官員稱,去年12月在南中國海,中國海軍的一艘艦艇擋住了美國海軍考本斯號 (USS Cowpens) 導彈巡洋艦的航行路線,當時考本斯號正在中國遼寧號航母附近航行。

一些美國軍官、政界人士和防務專家認為,這不僅僅是中國尋求維護領土主張的證明,同時還是其試圖阻礙美國海軍在南海自由航行的證據。

但格林納特表示,兩艦對峙的情況只是在遼寧號艦長與考本斯號指揮官用英語溝通後才得以解決。美國官員們說,遼寧號艦長去年9月曾隨同吳勝利訪美。

格林納特說,了解並清晰地知道當兩艦相遇會發生什麼情況,雙方將依照《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來解決問題,我認為這是一個顯著的改善。

他說,如果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在口頭上說說,這是無益的,你不應該這樣做,你不應該那樣做,我們不去改變我們的立場,那樣的話指揮官們是不是就會無所適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