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24

GE 222:離島防衛演習的機會

此次復興航空 GE 222在進場階段跑道頭的機場外民宅區失事。
換言之,飛行過低(但因該機已申請重飛,因此可能性較低),或遇到猛烈的下沈氣流或風切而提前重落地。

我們看到時間地點等都處於極端不利,這是絕佳的想定情境。
1.  颱風尚在,澎湖並未脫離暴風圈,聯絡與支援相當困難。
2.  十名傷亡者,傳醫院能量有限,鮮血庫存不足。
於是國軍宣布第一戰區設立應變中心,並調派200名軍人、輪式裝甲運兵車(雲豹?)等。電視並出現海軍人員進進出出醫院的畫面,而且立出傷檢分類、外傷、燒燙傷等大型指示看板。

此事,地卻透露台灣離島防衛的缺失:
1.  颱風剛過,天候尚不穩,此時出現重大事件(社會或軍事事件),台灣本島無法支援防護
2.  只是十名傷患,就傳出鮮血庫存不足(有可能是媒體亂傳),但假使存活人數增到30名,一定不足。這凸顯重大事件的應對窘境。特別是在深夜、颱風夜。假使是戰爭呢?
3.  第一時間,民航局長以事故地點在機場外,依賴當地消防單位(縣以下的單位)的資訊而無法回答記者疑問。顯然民航局的駐場人員並未發揮作用。
4.  復興航空總經理,更延到5小時後才出面。

國防部立即在「第一戰區」建立應變中心是對的,這是個演習的好機會。「第一戰區」名詞出現,也暗示著演習。
演習想定應該是:在颱風過後,本島忙著救災時澎湖出現軍事衝突(甚或登陸),台灣本島的支援能量如何?可以藉此印證。
因此,應該在昨晚,不要等到天亮,就派C-130夜航送支援醫療物資、人員等。雖說馬公機場關場,但應該為緊急救護而開,C-130又有短場起降的能力。再不濟,也可以實施空投。

另外,應該看海象立即從台中港派遣500-1000噸的海軍或海巡支援船艦,將必要物資(如屍袋、冰櫃、帳棚等)半夜立即送到現場,並由當地軍隊送抵現場。


此事顯現台灣的離島防衛不是不會出問題,應該趁機趕緊印證與彌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