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24

倫敦金融城,管爺撈過界,主權愛基金,總統愛出國

Comment
馬政府很清廉,特別是馬他個人,不會有奇奇怪怪的偷吃步~不會的~不會的~不會的~
不會吧?

從上台後,立即有人不管外匯存底不是中央銀行的資產,而是負債,極力建議動用中央銀行外匯存底設立主權基金。之後,每個一段時間(約一年多吧?)就有人動央行外匯存底的腦筋,到現在還是。

從報導標題「英盼與台灣開金融圓桌會議」看,主動者是倫敦金融城,馬政府的接頭者是管中閔而非金管會。管中閔是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主要任務是國家的經濟社會等長期發展設計。

今年愚人節前後,倫敦金融城市長才訪問台灣,才說怎知馬府如此快擁抱金融大鱷~
金融城這些人,搞懂了馬政府的裙帶政治。
管中閔出遊倫敦金融城,金管會派員跟去看看!
管回台後撈過界建議:台灣與倫敦金融成應該舉行金融圓桌會議。

這要看緊一點,我指的是勞動部長夫人~

〔中央社〕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提出,台英應該舉行金融圓桌會議。金管會表示,有派員了解,並且儘快研議相關事宜。

管中閔日前應英國文化辦事處邀請,財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人員參訪英國政府、倫敦市及智庫。
管中閔提出台英應該舉行金融圓桌會議,金管會表示,有派員了解,並且儘快研議相關事宜。

管中閔表示,高額的人民幣存款是台灣的優勢,英國政府對雙方金融合作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召開金融圓桌會議,促進台英金融具體合作,希望雙方可以在人民幣及退休基金方面有更多合作。

然而,英國已非第一次向台灣提出合作想法,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1月訪台時,就曾經拜會金管會並提出合作的想法。

金管會表示,管中閔這次參訪英國,有派員去了解英國的想法,至於金融圓桌會議,現正研議當中。

英盼與台灣開金融圓桌會議中央社 (2014.07.23) http://www.cna.com.tw/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407230250&q=%E7%AE%A1%E4%B8%AD%E9%96%94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高額的人民幣存款是台灣的優勢,英國政府對雙方金融合作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召開金融圓桌會議,促進台英金融具體合作。

他說,已將相關報告送給行政院長江宜樺,如經同意,台英舉行金融圓桌會議,「越快越好」。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日前應英國文化辦事處邀請,率財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人員參訪英國政府、倫敦市及智庫等,成果豐碩。

管中閔指出,台灣開放人民幣業務 1年多來,人民幣存款快速累積,迄今逼近3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水位,吸引英國財政部副部長安德瑞亞(Andrea Leadsom)及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興趣,希望雙方可以在人民幣及退休基金方面有更多合作。

他說,英國是老牌的製造業大國,也是國際金融服務重鎮,台灣和英國合作,除藉此學習經驗外,也希望以人民幣為「引子」,吸引國外金融業來台設點,讓台灣有更多機會。

管中閔認為,台英金融合作具積極「戰略上的思考」。

他說,台灣與國際上的合作,並不是只能侷限在傳統的經貿領域,更可以擴及金融合作,事實上,金融業是可以支撐其他行業交流及合作。

管中閔表示,現在有些批評都過於嚴苛,就算台灣坐擁高額的人民幣存量資金水位,卻沒有本領找到適當出海口,一樣坐困愁城,寸步難行。

他舉例,台灣的製造業也是經過開放大量學習經驗後,才享譽全球,一旦學會了金融服務業的訣竅,下一階段就是台灣的世界。1030723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以來,不時有人提議拿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為確保台灣高達四二三四億美元外匯存底的安全性及流動性,中央銀行昨態度強硬表示,不宜動撥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

薛琦力薦 可提高收益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上週表示,央行每年操作龐大外匯存底產生孳息僅約三%,遠低於國際主權基金報酬率約六%至十二%;央行可在穩定外匯市場考量下保留一部分外匯存底,另一部分(例如二○○○億美元)則應用來成立主權基金,提高收益、補足國庫缺口。

時間再往前推,當時需要四兆元經費的「愛台十二建設」,也傳出府、院把腦筋動到外匯存底上。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外匯存底與主權基金目的迥然不同,二者操作原則必然不同。外匯存底是因應緊急事件的流動性,須保持高度安全性與流動性,不宜承擔高風險;主權財富基金(SWF)則是承擔較高的短期價格風險,以獲取長期較高報酬率。

央行堅持 應避高風險
嚴宗大指出,高報酬也承擔了高風險,二○○八年九月十五日,美國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全體SWF虧損了六○○○億美元,其中挪威的政府基金就虧了九七億美元,約基金的四分之一

央行統計,六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類似國家的流動資產)雖達四二三四億美元,但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市值(類同國家的流動負債)也有三一六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七十一%,流動資產扣掉流動負債後的營運資金僅一二一八億美元。顯示扣除掉外資持有部分,台灣外匯存底可運用空間才一千多億美元

嚴宗大表示,不宜將外匯存底以主權基金方式操作;事實上,我國勞保、勞退、國民年金及退撫基金,雖無SWF之名,但已有SWF之實,台灣如要另行成立SWF,應先立法,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由專業機構管理運作。



專訪倫敦金融城市長 吳斐娜〉如果沒有持續進步,不如捐出去做博物館中央社 (2014.04.01) http://www.cna.com.tw/magazine/24-4/201404010003-1.aspx?category=Magazine
來到泰晤士河北岸的倫敦市中心,這裡是全世界金融機構最密集的地方,素有「金融城」(City of London)之稱。來往多是正式打扮、步伐快速的上班族,各色人種都有。

倫敦金融城的別名叫「The Square Mile」,指這片不到1平方英哩的面積,聚集全球頂尖企業與人才,每年貢獻英國2%的GDP,堪稱英國經濟最重要的火車頭。事實上,這裡還是英格蘭最老的地方政府,至今仍擁有完整自治權有自己的市長、議會、法院、跟警察

去年甫上任、地位媲美內閣首長的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是金融城800多年來第二位女市長,辦公室坐落在古堡般的華麗建築。年初她曾訪問台灣和香港,列為首次離開歐洲的出訪地。

為何看中台灣?因為金融城老早嗅到人民幣龐大商機。兩年前便啟動「人民幣業務中心」計畫,去年底獲得800億人民幣的R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意圖成為香港以外的另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

根據央行最新統計,台灣的人民幣業務開放滿週年,吸引超過2000億的人民幣存款,幾占14外幣存款。如此可觀的資金水位,自然逃不過英國人的眼睛。

多年來金融城始終是全球金融業龍頭。面對新興城市追擊,如何迎接挑戰?以下是專訪摘要:

永遠在全世界尋找成長新機會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金融城已是全球金融中心,請問你這一任目標是什麼?
吳斐娜答(以下簡稱答):倫敦非常國際化,各地專業精英來這工作,催生最佳的金融操作實務。我的任務是推廣金融產業跟專業服務,並且保持成長的永續性。為了這個目標,我們非常「機會導向」,永遠都在全世界找尋新機會。

問:你看到的新機會是什麼?
答: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後,讓我們學會必須要看長期。最新的機會來自新興市場,有很多基礎建設跟能源方面的需求。另一個機會則是高科技,包括電子、通訊、數位媒體等產業。

問:探索機會與控制風險之間,如何尋找平衡?
答:這個很難,必須不停地判斷風險,這也是為什麼必須要有強大保險事業的原因。

其實只要仔細向前看,或往未來大趨勢裡找,能幫助走出景氣低潮的機會真的不少。以氣候變遷為例,每種大危機的背景,都藏有很多機會。這邊有很多專業人士服務綠色市場,因為「氣候變遷」就是最大的未來風險。所以碳交易制度我們起步蠻早的(2005年)。

最大不確定因素:是否脫離歐盟

問:現在很多新興城市也想成為金融中心,倫敦如何保持領先?
答:沒錯,有些城市已經很有競爭力了,例如香港、上海、新加坡,但我們還是有優勢跟特色。

首先,倫敦位於中間位置,不只是地理上的時差、或東方跟西方,不少有意投資中東或非洲市場的機構,也會到倫敦設點。簡單地說,到這邊,你可以同時做全球生意

我覺得台北也做得很好,現在聚集了很多人民幣資金,連倫敦也湧入許多人民幣,這是相當大的商機,必須要有相對應的商品與服務出來,所以台北跟我們之間有很多合作空間

問:金融城市長的任期只有一年,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任期只有一年不是問題。因為我們的工作都是有連續性的,團隊可以接續下去

我們很以自己的傳統為傲,很多外地來的朋友,一來到這個古色古香的辦公室,都能感受到悠久的歷史感。如果金融城不能持續進步、創新,那還不如把這裡直接捐出去當博物館算了。

問:英國經濟目前看來正走向復甦。有什麼事情是你擔心的嗎?
答:目前有幾個不確定因素,首先大家最擔心的是,英國會不會脫離歐盟?金融城曾做過調查,84%的人傾向繼續留在歐盟。

其次,必須持續關注全球市場。這點台灣跟英國很像,都是個海島,鄰近一塊大陸,國家經濟勢得依賴出口跟貿易。台灣製造的電子產品,成功地行銷全球市場,這點還得跟你們多學學。(高宜凡整理)(文/高宜凡)

倫敦金融城
成立時間:1189
現任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
員工:約35萬人
廠商:聚集逾500家銀行及180間交易中心,全球500大企業34在此設點
市場地位:世界最大外匯交易站、最多金融衍生品交易、最大債券市場、證交所最多掛牌廠商,外國企業近600家等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立即購買遠見雜誌4月號


2 則留言:

  1. City of London 不是 London, 更不對等 大英國

    回覆刪除

  2. 錢要藏在哪裡,這個年頭倒還是真的需要專業知識。除了錢之外,還有定居處需要考慮!

    另外,
    1. 兩個美國女兒,
    2. 加上家裡有位七管鹽的男人婆,
    3. 加上幾十年來在家一直都扮演最小咖沒人甩的底低,
    4. 再加上已經退位,根本目前圍在旁邊扶卵趴的一群人都作鳥獸散了,
    5. 就算錢可以藏得穩穩當當,但用錢的自由卻沒有,因為握在七管手中,

    結論:那時還有誰理?

    俺還真替2016以後的那廝叫苦啦!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