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5-25

2020的局面新轉


【縛雞之見】
這篇是遺珠,也可能是在人大開會後的夷豬。



2020的局面新轉
蔡英文總統連任演說,以「台灣共同體」為基礎,展開產業發展(包括人才與金融支援)、社會保障、國家安全(包括後備動員改革)、政府體制改革(包括監察院、考試院等改革)等施政重點。

傳統政治重點兩岸,被放在國家安全項下,與國防外交並列。蔡總統幾乎不提中國了,除提出新國家前程的藍圖,更展現自信。但,自信從何而來?

0522自由社論關注到這點:以幾十年來兩岸對於「一中」,所提過的三段論、各表、統一前、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等「口號」作為一組並以美台間的協防條約、台灣關係法、台北法等「法理」作為對照;加上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等國際法基礎何者虛何者實,不言可喻。

中華民國只到1949年,是連北京也必須承認的事實,否則「建政70年」就失去基礎。立委與名嘴稱:中華民國豈止「70年來」,實在虛幻如浪花一般。

70年的ROC是與中國無關的流亡政權,其所聲稱「代表中國」已於1971年被解決。於是1952年起新生的「中華民國台灣」,是被合法授權且有效管轄台灣的台灣當局,絕非中國叛亂組織。此乃社論所指,美國的「旁觀者清」。

戰後至今,中國曾有過兩次機會,卻被自己「土共根性」給破壞

首先,為鼓勵中國走向文明,雖明知違反〈大西洋憲章〉與〈聯合國宣言〉,戰中提議過讓中國管轄台澎(開羅新聞公報)。只是戰後不到5年,出現中國赤化+韓戰—所有戰中的默契在形成法律前被韓戰伊始的〈杜魯門聲明〉擱置下來。

戰後2530年,從2758號到美中建交,國際社會再一次努力,以科技WTO與民主準則等為誘因,鼓勵中國一黨專政、台灣、香港澳門、現代化問題。在此大戰略下,台灣與台灣人權,被國際社會壓抑到不成比例的地步。

北京畢竟無法改變其土共根性,在崛起後卻迫不及待反噬國際社會。雖然,該來的戰略調整被911延緩了10年,卻仍由川普政權開啟了改變—彭斯副總統、白邦瑞、納瓦羅,甚至Kiron Skinner等,無不指出:美中對峙不僅是體制之爭,甚至是文明衝突

戰後75年,已到了該解決戰後遺留問題的時刻了。這不是靠攏哪個陣營才有利的問題。台灣人此時只要遵循文明社會的準則,在自信、共享價值與共同體意識下努力打拼,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