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5-22

價值共同體 經濟共同體 自由社論 20200522


【縛雞之見】
「美台」與「國共」作為兩組對照,好像是第一次出現的說法。


價值共同體 經濟共同體    自由社論 20200522
五二○就職演說,蔡總統斬釘截鐵:「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中國方面自不滿意,揚言「四年前沒有完成的答卷」,「今天這份則更加不合格」,「通篇找不出實現兩岸和平穩定的鑰匙」,還重彈「清朝是如何統一台灣的」之舊調,更撂話「二十四小時順勢完成解放台灣」。

來自北京的耍狠如何理解?最接近的答案無非是,由於武漢肺炎而延遲的兩會召開了,為了保駕習近平,北京的官方喉舌、姓黨媒體、駐外單位瘋狂出擊,矛頭指向美國與台灣,大搞民族主義動員的老把戲。陳時中「隱瞞疫情」也說得出口,遑論其他。一黨專政綁架了中國,有良心的公民記者、維權律師、公共知識份子等全遭消音。主要國家都要求調查中國疫情,習近平則透過譚德塞、大外宣以攻為守,重點其實是壓住內部的陣腳!

武漢肺炎依然,小英就職第二任,習近平面對兩會,美中衝突越演越烈,形成小英五二○論述的背景。小英拋出「修憲」,蘇起嗤之為「兩國論的最高潮」,陳明通勸他「不要活在歷史的過去」。而史實俱在,當年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反倒是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冒進宣稱「從此不再提一個中國政策」,提油救火,莫此為甚,往後更創造「九二共識」作繭自縛,流毒至今。台灣的「中國隊」,真與台灣漸行漸遠了。

台灣與中國,事實法理本屬一邊一國,只是被各種論述掩蓋了這個本質。北京的「一中原則三段論」,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言自語。台灣有謂「一中各表」、「國家統一前」、「自由地區」、「大陸地區」,也是另外一種不切實際。而美國旁觀者清,從「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台灣關係法」,乃至「台灣總統」、「台北法案」以及對台軍售,在在凸顯當前北京與台北的官方主張都不同程度流於超現實主義。

今天,台灣國家正常化,已經走到新的里程,一九七一年尼克森帶動中國代表權擺向北京的風向,五十年後川普又率先面對台灣自成一國的真實。另外一股助力來自習近平,這位強國夢冒進主義者,正以更重的黑拳伺候台灣,危害區域和平與國際安全,而他的各種霸凌行為,卻如反作用力般一再向世人證明台灣中國近在眼前遠在天邊。台灣自由自主自立,中國操控世衛孤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則創造了防疫奇蹟,為國際社會所讚譽與取經,尤其讓北京的一中論述不攻自破。捷克參議院日前以五十比一壓倒性通過決議,支持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或許可以視為武漢肺炎的漣漪效應。

而針對龐皮歐祝賀蔡總統展開第二任期,北京釋出「讓台灣邦交國歸零」、「戰機、軍艦朝台灣更接近一點」之逞凶鬥狠。其實,所謂的邦交國歸零,台灣塞翁失馬,反可讓國際社會看清一中想像的虛擬,台灣民選政府只代表二千三百萬人,這個歷經考驗的「命運共同體」是與中國無關的主權國家。不過,中國對台武力恫嚇,一中原則本來就藉口而已,突破第一島鏈、第二島鏈乃是中華帝國夢的必經之路。所以,未來更為衝突邊緣的軍事挑釁,台灣乃至民主陣營皆需預期其必至,來超前部署,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中國夢,台灣夢,正在角力。一九九九年「特殊國與國關係」,突破了李登輝任內「國家統一前」的框架。卸任後,他的國家之路繼續前進。可惜,國際社會風向未改、倚賴中國供應鏈益深,接下來陳水扁的正名政策跌跌撞撞,終於導致馬英九路線之登場。如今,習近平揚棄改革開放、韜光養晦、劍指霸權,再經隱匿疫情、危害國際,「中國威脅論」之預言自我實現。這,可以說是兩次贏得大選之外,歷史給予小英的另一個機會。誠然,「空前的挑戰和絕佳的機會」往往同時降臨,追求台灣夢的中國風險,必須假設最極端狀況來作最好的準備。

展望未來,「價值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堪稱小英內、外兩個戰場的焦點。「未來四年,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這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應有之義;「這次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它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重新排列了經濟板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型態,甚至也改變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和周邊情勢的想像」,這是台灣脫離中國經濟鳥籠、致力自我創新升級、在民主陣營供應鏈重新定位、提升並拉近國人經濟生活水準的契機。小英看到了台灣的機會,接下來端看她如何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