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5-22

習近平在疫情危機中找到強化其統治的機會 紐約時報 20200521


【縛雞之見】
Pandemic is a crisis. 
Every crisis is a friend of any political leader whenever he needs people to stick together under him.
Besides pandemic, "being sanctioned" is a man-made crisis, which is what Xi is doing.

疫情,是危機。危機,需要團結,這對現任者有利。
只要宣傳機器被掌握住,就完成了。
除了疫情,招引國際制裁,也是人造的危機。這是習近平正在做的。


習近平在疫情危機中找到強化其統治的機會    紐約時報 20200521
習近平在近期視察西安交通大學時表示,「重大的歷史進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災害之後,我們這個民族就是在艱難困苦中歷練成長起來的。」

年輕時曾身處逆境多年的經歷對習近平有很大的影響,他抓住了這場大流行病帶來的變相機遇,將其做為掩飾中共早期讓疫情失控的失誤,以及在面臨國際對這些錯誤感到憤怒之際重振民族自豪感的機會。而國家宣傳機器正在積極地支持他,稱讚他在對抗疫情中所展現的領導力。

現在,習近平需要把他對堅定團結的告誡轉變為行動,這個主題很可能成為本週五(22日)開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基調,此一年度立法會議因疫情延遲了數月。

習近平正在推動恢復疫情前的議程,包括矢言在今年年底前消除極端貧困的標誌性承諾,同時他告誡官員不要自滿,以免發生第二波疫情。

他必須在中國面臨自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以來最嚴峻的外交和經濟環境之際做到這一切。

美國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中國法律和政治教授明克勝(Carl Minzner)表示,「如果你將自己定位為有獨特能力領導國家的偉大舵手,卻又不能妥善處理這一工作,那麼將會有很大的國內政治風險。這就是習近平未來將面臨的風險。」

迄今,習近平在很大程度上已在中國成功重寫了敘事

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的混亂已讓他暫時擺脫了國內的政治壓力,他允許官員強調中國較低的死亡人數,儘管外界質疑該數字的準確性。

川普政府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給予習近平展示慷慨的機會,他承諾向世衛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並承諾會讓中國研製出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公共財。

習近平將自己塑造為一名不可或缺的領導人,站在城牆上捍衛中國對抗棘手的威脅。此一轉變已引發黨內幹部(以及從表面看來的大部分公眾)凝聚在其領導力周圍,不管他們對應對疫情的失誤是否可能存有疑慮。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把時間靜止在21日的話,那麼這對中國領導階層來說原本會非常糟糕。」

隨著疫情獲得控制,中共的宣傳再度將重點轉向習近平,把總理李克強推到了背後。李克強本週五將在全國人大上發表主題報告,但習近平將主宰媒體充滿讚揚之聲的報導,他可能會像過去一樣,對省級領導人和人大代表發出忠告,並重申政策優先事項。

「人民日報」的疫情報導只提及李克強一次,稱他受習近平委託去武漢考察。該報導83次提到習近平的名字。這篇文章充滿了對習近平的頌詞,把武漢封城的決定稱為他個人做出的勇敢決定。

幾乎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對中國初期應對疫情失當或國際上的批評感到內咎。

他週一(18日)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示,「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但習近平也警告,中國面臨一個不確定性日益增長的世界。他經常在承諾一個光明未來的同時,對可能出現的經濟崩潰、國外危機或政治衰退發出警告。上個月,他使用了異常不祥的語言

他在政治局常委會上說,「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也許最大的挑戰是經濟,中國經濟自40多年前開始進行卓越的改革以來首次出現衰退。自此,數百萬中國人的日益繁榮一直是中共合法性的支柱。

在其恢復經濟的努力中,習近平一直告誡官員,在重啟經濟的同時,也要嚴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他本月在中南海召開的一個會議上說,「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

澳洲坎培拉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Adam Ni)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的更深層影響目前還不太清楚,但事後來看,可能意義重大。」

如果習近平能安然無恙地度過今年,他已經繪製了一條通往2022年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道路,屆時他可能會要求再擔任五年的中國最高領導人。中國共產黨明年將慶祝建黨100週年;中國將在後年舉辦冬季奧運會。

布蘭契特表示,「我確實曾認為,習近平早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前就很有可能再做五年。話雖如此,疫情增加了這種可能性。」


2 則留言:

  1. 中國的謀略很深
    最近對香港的動作看似要滅亡香港
    其實也是對台灣的謀略

    中共是有意把港人擠牙膏般的推到台灣
    中國非常了解身為標準中國人的港人的劣根性

    我一直希望政府趕緊關閉港人移民台灣的漏洞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90250857.A.DC4.html

    上面的文章是港人自己寫的,大家可以閱讀
    他是把港人自己的民族性最終會導致台灣深陷危機清楚的寫出來

    林非凡這種季辛吉般天真的人物擔任民進黨重要職位
    其實,讓人很不放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等下整理轉貼

      非凡啊~
      能竄起,背後還是有故事的。新北玉女委員,也是一樣。
      要不然,同為戰友,也有意願,苗栗那位,更有charisma,可惜出身不同,就是不行。

      年輕不是罪過,出身也不能自己選擇。
      問題是,歷練不足,一下子竄高位,很怕天真禍國。
      應該從基層打基礎,必要的過水也要演一下。
      蔣萬安拒絕台北市長選舉,(目前為止)就是好的例子。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