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3-29

一場政治大亂鬥:推薦警界人事屢受挫 黨職改選再爆派系之爭 反菊系? 綠海派崛起立山頭 聯合報 20200329


【縛雞之見】
著眼520:不動時中,也可鬥!


推薦警界人事屢受挫 黨職改選再爆派系之爭 反菊系? 綠海派崛起立山頭    聯合報 20200329

民進黨即將在五月進行黨職改選,近期國營事業人事異動內政部長與警政署長紛爭,都被指涉是派系內鬥,其中又以海國會備受矚目。據了解,海國會除與泛英系合作,加上原謝系,在今年中常執委改選,實力大增,朝向拿下三席中常委目標,但陳家欽風暴讓海國會蒙上一層陰影。
民進黨人士說,「菊系和非菊系之爭,不是現在才開始」。陳菊主政高雄十二年,難免讓一些人不滿意;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後,菊系人馬搶占的位子日增,不滿陳菊團隊的人慢慢集結。
三立電視台老闆林崑海在高雄可說是一方之霸,內政部長徐國勇常在三立當名嘴,與海董交情深厚,同是高雄人的陳家欽,因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力挺當上警政署長後,海派推薦警界人事卻多次受挫,不但加深陳家欽與徐國勇間裂痕,讓陳家欽的「用人唯親」被搬上檯面,更牽動海派與新潮流間的糾葛
近年來海派壯大,儼然是民進黨內新潮流、正國會,及英派之外的第四股勢力。有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分析,隨著謝系停止運作,海派已接收謝系,加上與泛英系的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承國結盟成立海國會,在黨內的勢力逐漸看漲。
綠委分析,海派在新潮流與正國會間的矛盾遊走,民進黨今年五月黨職選舉,攸關黨內派系重新整合,海派已收編過往被視為謝系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趙天麟等,有日漸壯大之勢,已成為民進黨三大派系之外,快速立起的山頭。
以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改選為例,菊系、新系支持的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昨宣布參選,對手可望是獲海國會、英派支持的立委趙天麟;儘管兩人刻意淡化派系色彩,但派系競合已浮上檯面。
趙天麟表示,他和高閔琳參選高市黨部主委,被外界以派系競爭來解讀,很平常,他會突破派系框架,民進黨高雄市黨部要有新的定位與使命,和派系無關。
高閔琳說,決定參選主委,是她個人對民進黨的使命感。今年總統大選,她感受到許多年輕世代傾向新興政黨,才決定投入主委選舉,可能有人會說她是菊系、新系,但她決定參選時沒有考慮什麼派系的問題,如果有競爭,或許可說是「六年級」與「七年級」的世代之爭。
海派掌門人「海董」林崑海早年發跡高雄,經營秀場,並在一九八三年集資成立三立影視有限公司,為三立電視台的前身。林崑海本人也參選過高雄立委,但功敗垂成。後來,林與時任高雄市長謝長廷結盟,成為謝最可靠後援。曾有人開玩笑說,謝長廷過去在民進黨四大天王中最有「實力」,因有「宋七力」加「三立」,象徵謝與林的關係匪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