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2-05

祈福的道德群聚


【縛雞之見】
在前現在,宗教得負責解決許多世俗領域的技術問題,例如農業(曆法)醫學。到最近,醫療已經由生物學家與外科醫師接手。
傳統宗教輸了這麼多地盤,老實說,就是因為它們在農業報或醫療保健領域的表現實在不佳。各家祭司或各方大師的真正專長,從來就不是降雨、治療、預言或魔法,而一直都只是詮釋。…在失敗的時候找出藉口。
然而,正因為宗教人士太把詮釋當成重點,一旦對上科學,就會居於劣勢。…科學的真意還是在於:願意承認失敗,努力嘗試不同的方法。
Yuval Noah Harari21世紀的21堂課》pp.155-156(天下文化)


不能只是居家(或網路同步)祈福?
我就知道有宗教告訴信徒,這段期間盡量在家修行。但那是非主流宗教。

大宗教,更需要信徒大量聚集祈福,稱為集氣,才顯自己為大、很慈悲。
祈福,是撫慰心靈,如大地震、乾旱、颱風等之後,非常有必要,但絕對不是大流感或傳染疫情的時候

於是,我們看到荒謬的道德畫面一方面承認科學(勤洗手、戴口罩),一方面又努力群聚
南部政治人物勤走祈福法會,這也是道德大豬頭?或無關道德的單純無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