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2-23

勿以新竹基地收納武漢台商  雲程


勿以新竹基地收納武漢台商 雲程
第一批246名自武漢返國的台商甫於日前結束隔離,台商安置空間應已閒置而能接續運用。但,政府決定以正值跑道維修的新竹空軍基地,作為下階段收容中心。新竹基地因剛完成新宿舍,只需稍加裝修、限制出入口等即可。預算約150萬元的修繕工程已決標,預計2月底完工。報載,空軍以機密為由管制並拒絕發表評論

省錢固然很好,但以第一線戰鬥部隊基地來收容武漢疫區台商,不僅對人員,及對戰鬥力的壓力與風險極大;更讓人對於到底還有多少台商會回國產生不安。

35年前,新竹基地也經歷跑道整修延長為12000呎,併行延壽F-104的「阿里山計劃」。當時,基地各作戰隊、修護補給大隊,與一部份基地勤務大隊的設施與人員,都移往清泉崗空軍基地。新竹仍留有一部份人力,且定時往來清泉崗。若留守人員因收容武漢疫區台商而遭受感染,恐同時影響二聯隊與三聯隊;而且,只要外部有不測事態,甚至於基地內出現刻意感染的事件,我空防戰力的衝擊,將無法彌補。

我國空軍平常訓練的跑道搶修課目,要求在2.5小時內完成一處彈坑。儘管新竹基地進行跑道維修中,但只要解放軍輕舉妄動,空軍同仁仍能在最短時間內,開設長5000呎、寬50呎的「跑道最小起降帶MOSMinimum Operating Strip)」,使戰機得以緊急起降。

若營區內住了感染武漢肺炎疑慮的返國人員,如何達成跑道搶修能量,便成國安隱憂。特別是,傳解放軍海軍常州艦艦長染上武漢肺炎,官兵有多少染病仍為未知數。這還是解放軍海軍的戰鬥人員,不是陸軍,可見病毒難防。現在傳出,韓國陸海空基地都有因染上武漢肺炎而關閉,連駐韓美軍也緊急封鎖大邱的Camp Walker基地和設施,甚至於中共高層已擬訂撤退中南海應變計畫

新竹是距離中國最近的空軍基地,也是北部唯一戰機聯隊基地,長期以來擔負台海空防第一線。國防部賦予二聯隊的任務是,最先飛抵現場進行攔截之重點部隊。從早期F-86,歷經F-100F-104,到現在幻象2000空軍始終都是速度最快的戰機配置於新竹基地,其重要性不能小覷。

中共解放軍會否藉由疫情而對外用兵,一直是外界的關切重點之一。近日美國軍艦、軍機密集出現台海,甚至全配的航母打擊群接近關島,即可視為為美軍的預防作為。

使國軍遠離病毒、保持戰力,是三軍統帥的責任。以目前疫情狀況,調度公部門與國營事業的閒置空間,便已足夠。新竹基地是防疫最後的王牌,請不要先打


7 則留言:

  1. 換個方式想,如果中國先動手,導彈就不會先打新竹基地,而是打清泉崗。把暫時空下來的基地當成14天隔離檢疫場所,並不是收治已發病的對象,就時間與空間來說,都是合理的選擇。

    用單線思考,會營造出好像敵人就是會這樣打過來。但是真的用敵人的角度想,打這邊跟本沒用,反而是我方戰略配置的巧妙突破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敵人的角度想」,嗯,值得考慮。

      刪除
    2. 基地作為疫情隔離中心,中國的飛彈就不會先打,能夠有這樣的想像創意實在讓人佩服。

      版主的意思是,新竹空軍基地是台灣重要的基地,就算真的被攻擊,空軍的跑道搶修能量,還是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開設MOS,成為戰機緊急起降的地點。要作隔離中心,在這個時間點不應該用這麼重要的基地。

      這種邏輯如果通的話,要不要把台灣所有海空軍基地、戰略單位全數作為隔離中心?反正這樣"中國就不會先打"了。

      By Galant

      刪除
  2. 還有,以台灣西岸的空軍基地來說,都是要承受中國第一擊的軍事要地,用以前戰機起飛攔截才接戰的觀念,早就離現實太遠。

    台灣真正的王牌,是在花蓮、蘇澳、台東的戰力,西岸都是必然要被折損的,但只要東部基地與海域、空域無法被中國優勢武力掌握,台灣就能保住海峽中線以東的局部空優,對中國任何的登陸計畫產升強烈的威脅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護航,講出"西岸的空軍基地都是必然要被折損的",實在讓人難以想像,照這種邏輯,我們花這麼多精力在西岸佈署各個基地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覺得"飛彈炸不到花東",東部空軍基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洞庫可以保存戰力,基地本身仍然會被飛彈攻擊,但在攻擊結束後,空軍可以透過跑道搶修去開設MOS。

      By Galant

      刪除
  3. 中國要輕起台海戰端並不容易,原因除了他內部的因素,以及前陣子蔡英文的出言恫嚇,最重要的還有美國的介入。
    當然現在談的是以開戰為設定的討論,這應該還是要加入導彈的使用,才符合實際。原本一直這麼認為,可是最近
    覺得習維尼沒那麼聰明。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