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1-23

記取抗煞經驗,不恐慌、不隱瞞是上策 聯合20200123


【縛雞之見】
傳統上,較同情北京立場的聯合報,對於武漢肺炎疫情,也講了公道話。
不講不行,因為病毒不長眼,害到的可能會是自己。
但,仍然沒有,或不敢反省關鍵的「共產黨一黨專政」。


中國疫情會擴大,是政治體制與政治文化的必然。
只要共產黨體制存在,疫情擴大是必然。

他們因為「一黨專政」,所以「共產黨必須全知全能,不可有錯」,在這氛圍下,一般社會發生疫情,就只是「發生疫情」而已。當局的重心會在「如何防制」。

但共產專政不是這樣。因為包裝為「全知全能」,所以發生疫情等於戳破「全知全能」的假象,會危急政權基礎,從而影響權力。

因此,共產黨傾向於將「疫情」與「施政績效」劃上等號
施政績效不好的,就是影響升遷,甚至於要懲處。
在這情形下,各層級的主事者,便要少報甚至隱匿疫情,以免影響政績,甚至被懲處。

直到疫情擴大,大家都有,這時候公開了,罪就輕了。
爽的是共產黨官,害的是共產黨治下的人民。

誰說共產黨實施的不是內殖民



記取抗煞經驗,不恐慌、不隱瞞是上策    聯合20200123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在中國大陸確診四百多例之後,台灣一名自武漢返國的教育工作者也證實驗出新型冠狀病毒(nCoV)。日、韓、泰、美等國也都出現相關病例,且證實新型病毒會「人傳人」,就跟當年的SARS一樣。人們當年對SARS疫情的恐慌記憶猶存,因此近日立刻出現了搶購口罩的風潮。但也正因為當年有抗煞的經驗,大家對武漢肺炎便沒有必要過度恐慌,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自保減少風險,一旦出現症狀則必須誠實就醫、隔離,絕不能隱瞞病史,才能避免擴散危及他人。

這次新型病毒起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一開始懷疑是海鮮惹禍,直至最近,專家才認為是該市場外林立的禽畜野味攤是真正禍源。由於錯失焦點和時機,加上當地政府未完全據實以報,資訊充滿黑數,導致疫情受到低估。直到疫情失控,甚至擴散到其他鄰近國家,武漢才宣布「封城」管制人員的進出,則為時已晚。

流行疾病的掌控,最怕的是漫不經心,更怕的是隱瞞。隱瞞多半是出於害怕承擔責任,例如:地方政府擔心中央責怪,故而低報疫情;醫療院所擔心影響其他病人求診,刻意隱而不宣。再如,有些發燒疑遭感染的患者,因擔心受到排斥或行動受限,故意不提自己去過武漢什麼地方。他們進出公共場所或搭乘交通工具任意移動,在在都可能把病毒散播得更遠,傳染給跟他們擦身而過的不知情民眾。這些,都是讓新型疾病疫情亂竄的關鍵原因。

以這次確診感染新型病毒的台灣女性為例,她在武漢工作,發燒已經九天。依照防疫倫理,她原不應該搭機返台,而應直接在當地就醫尋求治療,否則就使得同機乘員成為不確定感染對象。但至少她做對一件事,就是在機場便直接向防疫人員報告病情,由醫護人員直接將她隔離送醫;如此一來,至少避免了將病毒透過陸路在台灣四處散播。然而,她同機的四十多名鄰近旅客和乘員,則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由疾管中心監控他們是否在途中近距離接觸而遭到感染。

在第一例確診病例出現後,政府宣布暫停兩岸武漢旅遊團的往來,這是必要的管制措施。接下來,仍必須密切注意,視大陸疫情擴散的狀況,決定是否要限制其他地區的觀光旅遊。這樣的管制,當然會引起民眾的不便或不快;但觀察這次新病毒的擴散速度,遠較十七年前SARS移入台灣的時間要快上許多。以上次SARS引發的社會恐慌,在六百多個感染病例中,最後有七十三人死亡,這次面對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我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由於適逢春節,許多台商台幹都要返鄉過年,這波返鄉潮也將對政府的防疫工作構成重大考驗。把關的工作,除了在機場、碼頭的第一線要盡量做到滴水不漏,醫療部門更要繃緊神經,對於那些處於「潛伏期」無發燒症狀、卻在入境後才發作就醫的患者,絕對要保持最高警覺,防止他們變成「超級傳染者」。這也就是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再三提醒的,如果出現「超級傳染者」,患者本身的症狀並不明顯,但病毒傳播力卻極強;就像當年和平醫院的洗衣工,他個人的症狀只是拉肚子,但病毒卻透過空調系統傳染給全院二、三十人,使和平醫院全部淪陷。

事隔十七年,新型冠狀病毒繼SARS之後,再度侵入台灣。所幸,當年的抗煞英雄都還俱在,副總統陳建仁正是當年的衛生署長,蘇益仁則是第一線的防疫專家,他們都可以繼續提供寶貴的經驗,協助防疫布局。同樣重要的是,許多民眾對於十七年前抗煞的記憶也還未減,大家還記得:每天要勤洗手、要戴口罩、避開人擠人的地方。尤其,要記得自己對其他市民的責任,有發燒症狀請迅速就醫,請誠實說出自己的接觸史,使醫師能準確研判。


3 則留言:

  1. 武漢1.5M+,湖北10M+,中國200M+ est. DT,致死率20%+,視防線被突破到全省或全境,初期低病兆高傳播性,人畜共通交互感染,潛伏期長,難以全面有效偵測篩檢,後期高重症率致死,級數成長,醫護人員與設備數量嚴重不足,已確定當地醫護人員防線崩潰,加上政策封城等同放棄治療病患,進入天擇機制,若稍後中國政府選擇不提供民生物資運輸入城,則武漢10M+的人數

    已到了蘇院長棄假上班,全面啟動金門及澎湖專責軍營設立針對台商台眷台生,以及有中國旅遊歷史的國際來台人士,總共14天隔離防疫措施的時候(free vacation,free ride),小島國的必要防疫手段,今日不做,明日後悔,這個樣子的疫情說是生化武器試驗並不為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封城的配合措施,就是
      消毒+點名+配給+全面性簡易醫療檢查+後送醫療(或設置戰地醫院)

      沒有做,就是任人民自生自滅
      這就是共產黨的統治,本質是國內殖民
      他們是高高在上的權貴,卻謊稱以人民之名進行統治

      「說是生化武器試驗並不為過」
      這是只效果,與自我警惕而言
      目前還不能說「有主觀如此」

      等看北京的大政治風暴吧!!
      台灣的中共同情者、同路人,或潛伏的共產黨員,要小心不要站錯邊了~~

      刪除
    2. 病毒研究所就是最高等級生化研究機構, 偏偏剛好在武漢郊外.
      所以懷疑是細菌戰並不過份,但是故意施放的,還是意外流出來,就不知道了.

      如果是故意施放,正常來說應該是往國外施放,以配合本身的帝國政策和全球霸業.
      放在國內的細菌戰病毒,就只剩下意外流出,實驗失控和政治陰謀了.
      第一者: 活體實驗動物被"盜賣到野味市場"或是要處理的生化污染物沒妥善處理,跟著垃圾車在市區四處收垃圾才處理掉.
      第二者: 本來實驗單位想要小規模實驗病毒效果; 卻完全超過預期而且無法控制.(所謂玩火自焚)
      第三者: 動搖習皇帝小康盛世.
      共產黨媒體一定會栽贓給他國, 台灣,美國,日本是前幾名的遞補的代罪羔羊.
      但也有可能是共產黨內的鬥爭,有人在絕望之際選擇玉石俱焚的報復手段.......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